晴時多雲

公股銀對綠能沒興趣?8家齊聚簽沃旭250億聯貸

2019/06/20 12:00

台銀帶頭的8家公股銀行齊聚一堂,簽署對沃旭(Orsted)250億元綠色循環融資授信。(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離岸風電發展,卻屢傳出公股銀行對綠能融資缺乏興趣,觀望態度濃。今由台銀帶頭的8家公股銀行齊聚一堂,簽署對沃旭(Orsted)250億元綠色循環融資授信,打破外界傳言。台銀副總林麗婈說,離岸風電作為新產業,評估方向與過去產業確有不同,但此案由沃旭母公司擔保,風險相對可控,也有助作為示範,讓公股銀行了解離岸風電產業授信方向。

台離岸風電2025年已達5.5GW,預計到2030年將再增加5GW,相關投資效應龐大。但日前屢傳出公股銀行對綠能融資缺乏興趣,觀望氣氛濃厚。

但今由台銀帶頭的8家公股銀行齊聚一堂,簽署對沃旭5年期250億元的綠色循環融資案,為沃旭「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提供新台幣資金。

該融資為台灣首筆綠色循環融資案,共有15家國內外銀行加入,8家公股銀行全數參貸,也是首次台灣公股銀行為離岸風電提供融資。

本次融資聯貸主辦行為台銀、法國巴黎銀行及國泰世華。台銀副總林麗婈表示,250億元循環融資由各主辦行承擔30億,其餘分配給各行;利率下限不低於1.7%。

而對為何參與本次聯貸,林麗婈說,過去公股銀行針對高鐵等重大建設也做了蠻多的專案融資,但離岸風電在台灣是較新興產業,評估方向與過去有很多不同,包括技術面、合約面、興建營運過程,銀行都必須深入了解。

她也說,沃旭此案由母公司擔保,背景較強壯,案子年限也較短。在風險較可控情況下,銀行有較多餘裕了解案件內容,這也是官股銀行支持原因。她也說,此案件也有助於官股銀行了解離岸風電融資,包括第三方顧問提供的資料該如何了解與評估。

除了融資,沃旭金融及風險管理資深副總裁Allan B. Andersen也表示,沃旭將於今年底前在台灣正式發行綠色債券,細節與規模仍在確定中。他也補充,原則上是希望可支持沃旭大彰化風場預計3800億的資本支出。

而除綠色債,Andersen也宣布沃旭接下來將推出套裝的融資產品。他解釋,沃旭一直以來有相當獨特的合作模式,讓夥伴能直接取得大彰化風場的股權。而這些投資人也會需要專案融資的套裝商品,沃旭可協助他們取得。

而此套裝融資產品比其他專案融資有更多的確定性,他希望能在未來數月進行說明,讓台灣市場對此產品有更多理解,也希望透過此方式讓資金能有更多循環利用機會。

沃旭於今年4月30日對旗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沃旭表示,在5月初已針對本地與外商銀行進行說明會,聯貸案在短短不到兩個月內便定案。

本次參與的官股銀行包括台銀、兆豐、彰銀、土銀、合作金庫、第一、華南、台企銀。民營銀行則包括法巴、國泰、玉山、台新、中信、凱基、德意志銀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