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小股東辛酸「賺錢也輪不到我們」 嗆「不要為單一股東牟利」

2019/06/20 11:00

群創小股東辛酸「賺錢也輪不到我們」,嗆「不要為單一股東牟利」 (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今日舉行股東會,群創去年小賺22億元、配發0.06元現金股利,但群創未分配盈餘有近500億元,小股東對群創股利政策不滿,希望從未分配盈餘中提撥10%實施庫藏股,小股東嗆群創有錢買廠、沒錢配息,「希望董事會不是為單一股東牟利、摸摸良心想想小股東」。

另外,小股東要求公司拿出對策,因應當前面板跌價環境,免得從老虎變成貓,然後是病貓、死貓。

群創今日股東會進展算是順利,但小股東在臨時動議時群起發言,針對主題只有一項,就是群創107年大賺370億元,也只配發0.8元現金股利,去年賺22億元,配0.06元,但是去年隨便就拿出340億元投資L6廠,拿錢給單一大股東(指從鴻海手上買下路竹LTPS),希望群創經營團隊摸摸良心,拿出勇氣,通過實施庫藏股,不要只是為單一股東牟利。

其中1位小股東更是辛酸,「我從奇美開始投資,1-20年來,賺大錢也輪不到我們,是什麼意思,把我們當呆子嗎?」「為何這麼小氣不讓股東享受配股樂趣」。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面板是重資本支出、高折舊的產業,為了接下來挑戰,必須保留現金,去年盈餘分配率約27%,低於30%水位。

洪進揚說,2008年金融海嘯,市場雖然不好,仍有需求能見度,時至今日面對中國面板產能競爭,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已經到最後1棒,會有3~4家脫穎而出,預期18月內可見分曉,群創希望能是最後贏家群之一。

洪進揚強調,面板產業屬於景氣循環股,就像DRAM一樣,產業淘汰洗牌效應出現,最後贏家會享受好的結果,但面板技術還在演進,並非做了一個技術就穩定,股價叫屈沒有用,自己股價只能自己救。

對於小股東的要求實施庫藏股、修正股利配發案,洪進揚也擔心錢投進股市,淪為外資提款機,不過洪進揚最後從善如流表示,會在董事會提出庫藏股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