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競標上限100M 5家電信各有盤算

2019/06/19 22:12

(彭博)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3.5GHz頻段上限為100MHz,28GHz頻段則為800MHz。對此,中華電信指出,合理價格,取得適當頻寬;台灣大建議,釋照以60MHz為最低頻寬;遠傳認為切為三張執照,每張各90MHz的頻寬;亞太電信表示會努力;台灣之星則再次呼籲,首次5G競標先求「均」,未來5G新頻段釋出標售再求「飽」。

對於NCC首波釋照,3.5GHz頻段上限為100MHz一事,中華電信指出,詳細的管理規則修正內容尚未公布,對於一些細節並不清楚;修正內容公布後需經公開徴詢意見的程序,主管機關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版本,這當中是否還會有變化,仍需繼續關注。而關於頻譜競標,會以合理的價格,取得適當的頻寬。

台灣大哥大表示,5G 須有連續大頻寬方能實現各種需超大頻寬超大容量的AR/VR,工業4.0及智慧場館等應用,若單一業者獲配頻寬太低,5G網路提供之網速將與4G網路相似,甚至可能低於4G,無法滿足這些5G應用的需求。

台灣大說,依目前電信業者取得之4G頻寬,以載波聚合技術上網峰值速率已可達500Mbps以上。因此取得5G頻段單一業者最少應取得60MHz以上才能達到1Gbps,與4G才有差異性。所以台灣大哥大建議此次釋照以60MHz為最低頻寬,同時亦可防止頻譜蟑螂妨害國家5G建設及發展。

台灣大表示,5G的關鍵,在發展上層對工業,產業與企業的應用,與4G主要用來提供消費者行動上網服務完全不同,所以不宜以人口涵蓋率來制定得標者的建設義務。

針對這次5G競價,遠傳表示,3.5GHz頻段除制訂標得頻譜上限外,應同時制訂可得標的頻寬下限,或直接切成三張執照,每張各90M MHz的頻寬,作為參進5G的門檻,以避免頻譜競標惡意競價,影響5G未來發展,否則對台灣整體電信和5G相關產業發展並非好事。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指出,頻寬上限100MHz,除三大電信以外,我們也是要努力。

台灣之星則維持之前說法呼籲,希望政府與NCC要秉持過往歷代行動通訊釋照開放競標時的一貫政策,遵循「促進通訊傳播產業健全發展」及「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的宗旨,不要讓三大電信壟斷5G市場,在5G核心之3.5GHz頻段訂定合理並讓小業者得以與三大電信公平競爭的頻率競標上限,讓現有業者、不應分大小,都有公正公平標得關鍵3.5GHz頻段與頻寬的機會,首次5G競標先求「均」,未來5G新頻段釋出標售再求「飽」,確保促進競爭政策的延續。

台灣之星表示,5G時代若讓三大電信的利益凌駕於消費者權益與國家數位經濟發展之上,小業者無法與參與競爭,在缺乏有效競爭、歷年之市場競爭紅利消失的情況下,可以想像三大電信缺乏市場制衡力量,5G資費價格必將居高不下,消費者再也享受不到市場競爭帶來的好處、負擔將會增加,連帶影響國家數位經濟亦將因普及率不振而發展趨緩,台灣電信產業將會退回到黑暗時代,這對於消費者之權益、以及政府對於電信市場自由化與民營化產業之初衷,國家數位經濟的發展規劃均有重大之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