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企業接班傳承 旺宏吳敏求:雙執行長不可行

2019/06/19 18:17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今天談到企業接班傳承,他認為企業以「co-ceo」(雙執行長)的作法並不可行,必須由一個人承擔責任;另外,對於接班人的條件,他則強調必須有勇氣做決策,並有果斷的獨裁者性格,敢承擔責任。

吳敏求在2018年獲得有「企業家奧林匹克」之稱的「安永企業家獎」台灣大獎,今天與媒體分享得獎經驗,並談到接班問題,目前他已較少做日常決策,只做長遠決策,但公司最重要的部分還是他自己主導。

他表示,旺宏的接班計畫有在進行,心中當然有屬意人選,會逐步地把更多的責任加諸在他身上,但目前公司沒有人知道是誰。他也強調,接班人的特質應有勇氣做決策,並具備果斷的dictatorship(獨裁者性格),也要敢於承擔責任。

他也認為,企業以雙執行長(co-ceo)共治根本不可行,應由企業成敗應由一人承擔,若失敗了就下台,他也認為,台積電雖用雙執行長,應還是有其中一人是決策者。

另外,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許士軍認為,台灣未來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將逐漸淡化,並舉出4大主因,第1,未來董事會有各種代表,如勞工代表等,掌握財產權的家族會消失;第2,在數位化之下,未來企業經營會以技術、資訊為主,家族並非經營的重點;第3,世界政治變化快,也使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趕不上;第4則是台灣第二代不想接班,也導致未來家族企業逐漸減少。

針對家族企業模式淡化,吳敏求表示認同,並透露旺宏內部10職等以上的員工以及董監事,其3等親不可在旺宏工作。至於此制度是否對家族內優秀人才不公平,他則強調沒有公不公平,當前產業相當競爭,成敗才是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