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數據仍屬平穩 孫明德:明利率決策估連12凍

2019/06/19 16:00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明(20)日美國Fed(聯準會)、台灣央行將接連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儘管月初Fed主席鮑威爾公開發言指,「將密切關注貿易戰談判對美國經濟影響,如必要將採取合適的行動」,市場解讀為,Fed可能透過「降息」維持美國經濟成長;但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美國上半年經濟數據仍屬平穩,加上美股暢旺,Fed要降息最快也要9月才可能發生,台灣情況也是一樣,指「明日央行利率決策將連12凍。」

孫明德指出,目前美國第1季GDP達3.2%,遠高於市場預期,且核心CPI也有2%水平,美國經濟數據目前仍屬平穩,加上美股仍處於高檔。

不過,美國日前公佈5月非農就業人數75000人,創2011年景氣復甦以來新低,但孫明德認為,非農人數創低僅單月數據,Fed比較可能將這情形看作「警訊」,利率決策仍會以中長期趨勢為依據,認為「Fed明天不太可能降息,降息最快也要到下半年、9月才可能發生。」

分析明天台灣央行利率決策,孫明德認為,台灣與美國情形相似,今年台灣第1季GDP 1.71%,與上季(2017 Q4)相比僅略減0.9個百分點,且5月CPI年增率0.94%,顯示物價有回溫跡象,加上台灣央行利率決策多依循Fed腳步,因此「明日央行利率決策估將連12凍。」

此外,日前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重炮抨擊央行「(對貿易戰衝擊)狀況外」,要央行貶值救出口,稱「新台幣匯率應貶到32、33元」;但孫明德認為,貨幣貶值是一體兩面,「幫了出口商,換進口商、消費者受害」,且近期國際油價蠢蠢欲動,新台幣貶值將擴大通膨影響。

孫明德指,過去台灣偏重出口導向,習慣以「貨幣貶值做為出口殺價武器」,但現階段台灣出口連7黑,主因是貿易戰衝擊,導致企業砍單,認為在這情形下「貨幣貶值救出口」是過時且偏頗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