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來陰的!中國提議RCEP排除印度

2019/06/19 15:33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有意達成1個排除印度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以反制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但遭日本和多個東南亞國家反對。(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有意達成一個排除印度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以反制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但遭日本和多個東南亞國家反對。

 RCEP是由東協10個會員國發起,加上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等6國,總計16國正在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東協希望儘速完成RCEP談判,以與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抗衡。

 但由於印度在如何降低關稅與其他RCEP參與國始終意見不一,令中國感到挫折;加上北京當局不滿由美國和日本主導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因此有意達成排除印度的RCEP。

 RCEP涵蓋全球近50%的人口和30%的貿易量,在印度、泰國和印尼的大選落幕後,東協上週六舉行特別會議,希望讓談判取得進展。

 週四(6月20日)將於曼谷舉行的東協高峰會場邊,RCEP成員國的財長將舉行會議,預料將重申今年底達成協議的目標,但中國似乎有其他盤算。

 事實上,今年4月東協、中國、日本和南韓的高級經濟官員會面時,中國就提議組成1個只有13個成員國的夥伴關係,形同將印度、澳洲和紐西蘭排除,當時中國還公布1份藍圖,表明由13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但日本和東協幾個會員國立即反對這項提議。中國似乎想藉此施壓印度和澳洲,澳洲也加入美國和日本主導的「印度太平洋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