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發行加密貨幣 KPMG:須注意法規以免「幣」端叢生

2019/06/18 23:34

臉書預計明天將發布白皮書,宣布發行全球穩定幣。(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臉書(Facebook)預計明天將宣布發行全球穩定幣白皮書,將與國際信用卡結清算組織合作,恐對於現有的網路借貸平台(P2P)產生一定衝擊,且未來有計畫與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通貨互動,也可能跨大其應用範圍。KPMG安侯建業建議,相關業者欲發行穩定幣服務,須注意金融支付與及匯兌法規遵循。

安侯法律事務所執行顧問孫欣表示,業者發行穩定幣,應注意「支付」為特許行業,可能涉及禮券、電子票證、電子支付與匯兌服務等相關概念,建議進行商業模式前仍應諮詢專家,以避免因不諳法律產生誤觸法律的風險,若事後產生相關法律風險而被迫營運中斷,反而是造成發幣不成,反致「幣」端叢生。

KPMG加密資產與代幣經濟團隊協同主持律師鍾典晏也表示,歐洲隱私法「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實施後,個人隱私權及數據使用權逐漸受到重視,網路廣告平台業者過去利用個人資料進行分析,進而精準投遞廣告獲取利潤的商業模式,也面臨全球法遵成本升高及巨額罰款下的壓力,面臨不得不思考營業模式的轉換。

鍾典晏指出,臉書則宣布要打造注重隱私社群媒體平台,整合相關社群平台同業,並打造方便的金流匯款服務,可能於明天宣布擬發行全球穩定幣,未來發展除能與各國法幣兌換外,在跨國交易上更可能因為區塊鏈技術之使用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對傳統金融跨境交易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