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工怨薪資凍漲、雇主嘆人事費用攀升 學者點出3大原因

2019/06/18 19:23

多年來民眾對於薪資成長的感受是「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但雇主卻也哀嘆「人事成本」攀升,勞雇雙方對於薪資、人事成本感受有極大的落差,辛炳隆認為,這跟「法定勞動成本」逐年增加有關。(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多年來民眾對於薪資成長的感受是「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但雇主卻也哀嘆「人事成本」攀升,勞雇雙方對於薪資、人事成本感受有極大的落差,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這跟「法定勞動成本」逐年增加有關,並點出造成雙方感受落差的3大原因。

依據主計總處「106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受雇員工總報酬中,「非薪資報酬」占比達14.2%,創歷年新高,非薪資報酬包含,勞保、健保、退休金提撥等。

辛炳隆指出,企業在編列年度預算時,會採取「總額控管」的方式,訂出「總人事成本」,其中包含勞保、勞退、健保等法定勞動成本;辛炳隆認為,當法定勞動成本增加,但總人事成本不變,「餅未做大的情況下,就會排擠員工的加薪幅度。」

且目前國內「法定勞動成本」包含勞保、勞退、健保等,這些都是以員工「經常性薪資」為計算基礎,如勞退雇主每月須提撥薪資6%;勞保、健保則按薪資水平訂出保費級距,雇主必須分別負擔7成、6成保費。

為了降低負擔,雇主往往以績效、年終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取代調漲經常性薪資。辛炳隆說:「這情形也反應在近幾年來,非經常性薪資占總薪資比例逐漸成長。」

此外,辛炳隆認為,勞工往往將雇主出資占比最高的「法定勞動成本」歸功於政府,如民眾在使用健保時,並不會意識到健保保費雇主出資達6成,而將便宜的醫療費用歸因於健保措施;種種因素讓勞工感受到薪資凍漲,但雇主卻面臨攀升的勞動成本。

除了勞保、健保、勞退等項目外,法定勞動成本也包含資遣費、職工福利金(福委會提供的福利措施)及雇主為了勞工安全提供廠護、廠醫,其他社會保險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