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心唱!里民中心灌歌 擬免除三年刑責

2019/06/18 19:12

各地歌唱班發動陳抗活動,訴求唱歌免責、熱門歌曲遭壟斷。(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各地歌唱班、伴唱機業者等不滿歌曲遭壟斷,今(18日)有近上千人包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達抗議。智慧局表示,根據民進黨團提案,考量里民中心非營利場所又有促進民眾身心健康目的,將免除三年以下刑責,草案預計下週朝野協商,力拼臨時會三讀通過,讓愛唱歌的朋友不必擔憂。

國內伴唱機業者弘音日前發函給各大里民中心、歌唱班等要求合理使用,甚至派員蒐證,歌唱愛好擔憂遭提告、人心惶惶;由於有不少立委、縣市政府均收到民眾陳情,立法院已著手修法,第37條將新增,如里民中心等屬於非營利場所、又可促進民眾身心健康目的,灌歌可免除刑責。

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說明,在伴唱機灌歌若未取得授權,刑事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行政與立法單位均認為,里民中心具備公益性,用刑事處理不太恰當,但也不能剝奪權利人權利,仍需支付使用報酬。

另外,歌唱班老師與伴唱機業者都希望熱門歌曲的專屬授權要能解決,盼以著作權法第69條第一項「強制授權」解套,但法條範圍僅適用於歌曲,不含歌詞,草案也增修將重製範圍納入歌詞。

毛浩吉說,未來以合理條件要求卻拿不到授權者,可向智慧局申請強制授權,並視個案支付合理價格,即可取得授權。立委蔡易餘也說,用強制授權的方式可解決現在單一公司獨大亂象,目前草案已排定下週協商,盼在臨時會解決,讓民眾歡唱不必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