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元走強衝擊!今年前四月美元投資保單銷售「攔腰砍半」

2019/06/18 19:02

由於美元走強,今年前4月的美元投資型保單大幅衰退,與去年同期「攔腰砍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統計外幣保單業務概況。受到美元走強等因素衝擊,今年前4月壽險業「美元投資型保單」的保費收入,與去年同期相較是「攔腰砍半」,衰退整整50%!

外幣保單商品可分為「傳統型」與「投資型」兩大類,其中,「外幣投資型保單」已經在國內熱賣數年,不過,今年已經出現重大變化。

首先,整體數字來看,保險業機構在今年前4月共賣出外幣保單共2027.68億元,年增率是衰退16%;其中,「傳統型」外幣保單賣掉1397.90億元、「投資型」的外幣保單為629.78億元。

其次,若就各幣別的保單來看,占比最大宗是「美元」保單,受到新台幣貶值、美元續走強影響,今年前四月的「美元投資型保單」保費收入為13.78億美元,較去年前4月大幅衰退了50%。

「澳幣」投資型保單今年前4月保費收入為1.35億澳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6%;「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前4月保費收入為23.23億人民幣,較去年微幅成長0.5%。

針對美元投資型保單大幅衰退,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指出,去年第一季的時候,當時新台幣匯率升值,美元相對弱勢,吸引了一批投資人大買美元計價金融商品,也拉高了基期,相比之下就是衰退。

官員指出,今年首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新台幣匯率貶值、美元變貴,同樣一張美元保單,民眾要花更多的錢支付,使得美元保單買氣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