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昔日外媒以「木馬屠城」比喻香港 顏慶章:「港人治港」成幻影

2019/06/18 16:36

顏慶章認為,台灣要以香港為借鏡,了解自身的處境與立場,「不能為了傾中、賺大錢,放棄自由、民主價值。」(資料照,記者胡志愷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共領導人說:「一國兩制,50年不變,港人治港,馬照跑,舞照跳。」當時《紐約時報》以「木馬屠城」,將香港比做西方世界送進中共專制體制的木馬,盼望香港發展能推進中共朝向民主化前進;但22年過去,香港這匹內涵民主、自由價值的木馬被開腸剖肚,近幾年香港人民為了捍衛民主、自由、港人治港的承諾多次走上街頭。

台灣首任駐WTO大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顏慶章認為,不論是從去年開打至今的美中貿易衝突,或是日前港府準備強推的「逃犯條例」,都顯示目前中國對外態度已經從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和平崛起」,轉為強勢拓展勢力。

顏慶章認為,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公開演講,指過去20年來,美國協助中國加入WTO,提供中國最惠國待遇,希望中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能主動改變政治制度,轉為市場經濟,但隨著中國取代日本,躍升世界第2大經濟體,美國對中國在政治改革、善盡國際責任的希望全數落空。

國際情勢方面,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倡議,以債務陷阱換取重要港口長期租約,並改建為軍港;2016年中國在南海造島,拓展南海影響力,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挾帶經濟勢力的崛起,已非外界期待的「和平崛起」,顏慶章認為,這是美中貿易衝突開打的遠因。

回到香港問題,過去1984年,中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聲明裡,中國承諾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50年維持不變」,並保證香港將維持政治自由、司法獨立等,且當時「中英聯合聲明」在簽署後,有送交聯合國祕書處存寄,為正式的國際條約。

顏慶章認為,「聯合聲明」雖然在法律規範上有模糊空間,但在政治意義上,當時英國簽署聲明,對「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想法是,中國在50年的國城中,國內政治制度應該往香港政治自由的方向移動,而不是50年一到,香港轉為中國專制體制。

但一國兩制實施22年,香港所享有的政治自由卻逐漸受到侵蝕,港府這次擬推的「逃犯條例」,將使香港司法獨立制度受到很大的衝擊,加上過去中國一再限縮香港言論自由、司法獨立性(中國直接赴港逮捕人),顯示中國打破「中英聯合聲明」做出的承諾。

顏慶章認為,香港之所以崛起成為「東方明珠」、亞洲金融中心,香港的政治自由、司法獨立都是吸引外資落腳的重要原因;但「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如果觸犯中國法律,連過境香港都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受審」,這嚴重侵犯香港司法獨立,也違反國際社會普世人權的價值。

此外,「反送中」抗議爆發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要「外國勢力勿干涉中國內政」,但顏慶章認為,「中國政府一直無法清楚認知,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而非國內管轄事項。」這思維也反映在中國處理西藏、新疆及其他少數民族的問題上。

16日「反送中」行動發起遊行,根據發起團體「民間人權陣線」統計,共有200萬人參與,有很多年輕人參與其中,顏慶章認為,香港現在的年輕人有極大的焦慮感,對於所謂「50年不變」,但實際上香港政治自由被腐蝕的速度很快,且範圍越來越大。

顏慶章指,過去1997年,香港回歸時,在中共「50年不變」的承諾下,很多香港人抱持著「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想法,希望能從中國市場獲取經濟利益,因此帶著期待、歡迎的角度看待回歸,並期待香港能帶動中國民主化發展,但如今中國經濟崛起,政治自由卻日趨緊縮,連帶香港受到的中國化衝擊也越來越深。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顏慶章認為,台灣要以香港為借鏡,了解自身的處境與立場,「不能為了傾中、賺大錢,放棄自由、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