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銀:中國恐最快G20後限制稀土出口 下游產品難倖免

2019/06/18 16:56

稀土近日成為美中貿易戰焦點,因其為高科技設備製造關鍵原料,外界預期中國恐以其稀土做為貿易戰武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預測,稀土下游產品如磁鐵,也可能包括在中國限制出口的範圍內,而中國可能最快在G20峰會後實施限制。圖為稀土礦石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近日成為美中貿易戰焦點,因其為高科技設備製造關鍵原料,外界預期中國恐以其稀土做為貿易戰武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預測,稀土下游產品如磁鐵,也可能包括在中國限制出口的範圍內,而中國可能最快在G20峰會後實施限制。

金融部落格《ZeroHedge》17日報導,德銀分析師Michael Hsueh表示,據中國近日會議的結論,該國正準備限制稀土和稀土永久磁體的出口,也就是中國為了更有效利用其戰略地位,將限制出口稀土下游產品。

而若月底G20國峰會後貿易衝突加劇,中國可能在此時實施任何稀土及下游產品出口禁令。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其理想情況為短期出口限制,另外,在不保證能壓抑稀土價格的狀況下,世界其他地區的稀土出口,也可能面臨成本挑戰和投資不足問題。中國在此方面,人為的快速價格下跌與價格飆升,也都可做為貿易武器。

報導指出,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曾在1月,暫停了違反開採稀土限制公司的許可證,並討論了「可追溯性」,其能有效防止在中國國內使用非法開採的原料,並可實施任何出口管制,雖然中國尚未透露追溯將如何進行。此外,中國發改委也在6月初提到,將加強稀土出口管理,並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

美國的稀土供應則約80%依賴中國,其廣泛應用於電動車電動馬達、電子產品、煉油等各領域,且美國進口的稀土下游產品包括釹磁鐵(NdFeB magnet)和釤鈷磁鐵(SmCo magnet)的總值,也高於中國稀土的總進口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