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之後,美國準備對中國海康威視下重手

2019/06/18 14:30

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夏茲(Brian Schatz)已提案,禁止中國廠商參與權威評測──「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FRVT),若無FRVT評比,外界無法判斷技術的準確性,可能會影響銷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封殺華為後,美國將對中國臉部辨識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下手。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取得的文件,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夏茲(Brian Schatz)已提案,禁止中國廠商參與權威評測──「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FRVT),若無FRVT評比,外界無法判斷技術的準確性,可能會影響銷售。

 報導指出,夏茲草擬的「終結支持數位獨裁主義法案」指出,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等國持續侵害國際認可的人權,這些國家的企業應禁止參與FRVT。 該草案5月已送交位於馬里蘭州的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尋求意見回饋,該機構負責執行FRVT。

 FRVT是判定臉部變視軟體可靠程度的黃金標準,業者常會引用FRVT結果,證明技術的準確性。企業和各國政府購買臉部辨識商品時,也會參考FRVT評比。中國的臉部辨識技術領先全球,在FRVT評比有很好表現。

 去年FRVT評比的全球前5大公司中,中國大廠依圖科技和商湯科技都名列其中,中國供應商和官方媒體都大幅引用FRVT,跨耀該國的技術優越。

 蘭德公司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該草案反映美國朝野兩黨對中國政府用數位技術監控人民的疑慮,並反映華府對這類技術向全求擴散的擔憂,因這將進一步促進威權統治,弱化全球隱私權和民權的保障。

 新加坡拉惹南國際研究學院助理教授拉斯卡(Michael Raska)表示:「美國和中國都試圖增加對技術堡壘的管制,這意味了挑選關鍵數位基礎建設供應商,包括臉部辨識演算法的業者,選擇性將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