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糖股東會配息1.8元 近3年新高

2019/06/18 13:38

台糖今舉行股東會,去年淨利達71.63億元,每股配發股息1.8元。(台糖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糖今舉行2019年度股東會,去年淨利達71.63億元,每股配發股息1.8元,達近3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豬隻產銷均大減超過1萬公噸,影響台糖營收,但今年非洲豬瘟拉抬國際豬價,預估至中秋節前國內豬價都不會太差。

台糖去年營收僅達298.11億元,比法定預算少25.87億元,但是年度淨利達71.63億元,較預算大增45.12億元。年報揭露,營收因砂糖與畜殖受到衝擊,但靠處分投資性不動產,加上砂糖、營建毛利也有提升,全年仍有獲利。

砂糖方面即使毛利略升,但受國際糖價走勢影響,國內市場供過於求、市場競爭激烈等,價格直直落,大包裝糖價從21、22元下跌17、18元。

畜殖部分,台糖身為國內最大養豬戶,年產量約27至33萬頭,但年報透露,去年豬隻生產量較前年大減1.12萬公噸,銷售量也減少1萬公噸,台糖主管分析,因台糖國內畜殖場停、減養,且國內豬價低迷,價與量都受衝擊。

台糖主管指出,豬價低就沒人想養豬,但今年春節過後豬價攀升,加上今年7月口蹄疫拔針,豬農飼養意願因而提升,此外,非洲豬瘟也是推升國際豬價走揚關鍵,中國大受疫病衝擊,向全球大肆採購,台灣也略受影響,預料到中秋節左右豬價會維持在高檔,每公斤80元以上。

台糖近年轉型,斥資6.8億元打造全台第一座綠能養豬場「東海豐畜殖場」預計7月底試落成,台糖也編列107億元改造其餘16座國內養殖場,不過,今有股東發言認為,台糖應視東海豐的試營運情況,再決定是否投入後續上百億元的改建資金。

另外,小股東也發言贊同台糖今年將量販事業收掉,讓虧損止血;台商回流用地部分,小股東強烈要求,台糖要維持只租不售原則,否則台糖的地已從11萬公頃降至5萬多公頃,對民股股東並不公平。

台糖今股東會因董事長黃育徵上周請辭,由總經理管道一主持,預計明日上午辦理交接典禮。巧合的是,黃育徵3年前就是從即將回鍋的前董座陳昭義手中接下印信,如今,兩人角色又將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