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嚴防豬瘟!外國研究機構點名 台灣物價指數易受豬肉推動

2019/06/17 18:36

外國研究機構點名台灣較容易受到豬瘟而影響到物價指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目前已有向外蔓延至其他國家的狀況,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James Swanston點名,包含台灣等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特別容易受到豬肉價格推動,代表台灣絕對需要嚴防豬瘟的入侵。

《CNBC》報導,James Swanston指出,非洲豬瘟「對新興市場國家而言,最顯著的影響就是更嚴重的通貨膨脹」,「如果豬瘟蔓延且疫情惡化下去,將會對亞洲及東歐地區造成顯著的通膨影響。」

James Swanston在報告中特別點名台灣、柬埔寨、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及越南等國,稱這些國家的豬肉價格,佔該國CPI比重達到2%左右,James Swanston認為,這些國家如果豬肉價格增長15%,將導致CPI增加0.3個百分點;至於其他可能受威脅的週邊新興市場國家,豬肉價格佔CPI比重則不足1%。

中國豬肉價格佔CPI達到3.5%,因此在非洲豬瘟肆虐之下,5月份中國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暴增18.2%,導致食品物價上漲7.7%,整體CPI上揚2.7%;目前中國官方稱截至4月,中國已撲殺100萬頭豬隻,但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等機構認為,中國撲殺的豬隻數可能已超過1億頭。

除此以外,James Swanston還認為種植黃豆的新興市場國家可能面臨更大風險,因為當中國豬隻大量死亡,甚至足以改變中國人的肉類食用習慣時,這種黃豆衰退將是「永久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