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肉價格漲不停 中國憂出現社會動盪

2019/06/17 15:26

中國經濟禍不單行,除了遭到美中貿易戰重創,國內還有非洲豬瘟疫情肆虐。由於擔心豬肉供應不足,中國農業部預估,下半年豬肉價格可能再漲70%。北京當局憂心,豬肉價格長期上漲可能引發社會動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禍不單行,除了遭到美中貿易戰重創,國內還有非洲豬瘟疫情肆虐。由於擔心豬肉供應不足,中國農業部預估,下半年豬肉價格可能再漲70%。北京當局憂心,豬肉價格長期上漲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自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以來,中國高達1280億美元的豬肉市場就遭到重創,在大量撲殺之前,中國原本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豬隻數量,去年平均每人食用30.6公斤豬肉,幾乎為食用禽肉的3倍。

 受到豬肉價格飆升影響,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2.5%,創6個月最高。5月底每公斤豬肉價格漲至15.1元人民幣(以下同),較2月底的每公斤11.9元上漲27%。中國農業部預估,下半年豬肉價格可能再漲70%,CPI可能升破3%。

 中國豬肉價格飆漲,主要因為非洲豬瘟疫情肆虐,國內豬隻數量減少,美國進口豬肉關稅提高,以及不確定疫情何時會結束。目其前,中國32個省市區均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連鄰近的越南、香港、澳門、蒙古、柬埔寨和北韓等地都遭池魚之殃。

 根據中國農業部的數據,截至今年4月,中國豬隻數量已銳減21%,創下1990年以來的低點。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預估,今年中國豬隻數量將比去年減少20%至30%。

 美中貿易戰使得情況惡化。去年7月,中國調高美國進口豬肉關稅至62%,以報復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課稅,1個月後中國就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去年中國自美國進口的豬肉減少30%。儘管如此,根據中國產業內部人士指出,隨著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中國可能被迫繼續自美國進口豬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