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作家:非洲豬瘟+秋行軍蟲 比經濟下行更可怕

2019/06/16 23:57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能不能好好買到吃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目前對外面臨美中貿易戰,對內面臨非洲豬瘟及秋行軍蟲肆虐,《彭博》專欄作家,曾疑因批評時政而被中國封殺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包丁(Christopher Balding)撰文分析直指,如果中國政府未對豬瘟及秋行軍蟲等問題採取積極行動,導致嚴重通貨膨脹時,相較之下,川普的威脅恐怕將成「最不需要擔憂」之事。

目前中國官方數據是,由於非洲豬瘟,從去年3月至今年4月中國的豬隻數減少了21%,但包丁指出,相關產業專家認為的數字,卻是中國已減少了40%至50%的豬隻數,對喜愛食用豬肉的中國人來說將是個問題。

雪上加霜的是秋行軍蟲攪局,秋行軍蟲對玉米、小麥及稻米都會造成威脅,且預計到年底前中國所有省份都將全部淪陷。

雖然中國政府已採取行動,進口豬肉,但中國的豬隻缺口全世界恐難以填補,5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7%,主要受到豬肉價格較去年暴增18.2%所推動;包丁指出,整體CPI仍在政府接受範圍內,但如果之後秋行軍蟲肆虐,就很難說了。

由於中國政府面臨經濟下行的局勢時,往往想到的是刺激消費,因此包丁認為,物價的上升將讓效果大打折扣,使中國政府陷入有點尷尬難堪的境地。

包丁認為中國政府該採取的「積極行動」,除了擱置爭議,繼續擴大美歐食物進口以外,中國政府也應當對外坦白豬瘟及秋行軍蟲的現況及威脅,但目前中國政府跟當年SARS疫情一樣,嚴管媒體、低估數據、報喜不報憂等。

包丁指出,歷史上常有因物價失控、經濟不振導致社會動盪的例子,如果中國豬肉今年真如官方所言,將漲70%時,要面對的憤怒群眾恐怕比面對經濟成長數字下滑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