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府暫緩送中 《路透》:中共不會跟錢過不去

2019/06/16 15:07

路透專欄作家認為,對中共而言,錢是比民意更重要的東西。(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引爆警民衝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工作,《路透》專欄作家史溫尼(Pete Sweeney)撰文認為,真正迫使港府修法的原因,並非是廣大香港人民的抗爭,而是中國北京政府必須顧到香港特殊經濟地位所致。

史溫尼在文中開宗明義就寫道:「北京已向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屈服」,林鄭月娥作為親北京特首,無論修訂《逃犯條例》是否真的出自港府本身,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中央政府「對此非常熱切支持」,但是對北京中央政府而言,「保證香港的金融地位,仍比更多政治控制(香港)的渴望還要重要。」

此前香港已有企業鉅子悄悄將資金從香港搬到新加坡,這是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未有的現象,一向傾中的香港企業界也不若2014年雨傘革命那時發表反抗爭言論,反映了連保守的商業界也對此修法抱持懷疑態度。

香港目前依然佔全中國出口的12%,也佔全部外國對中國直接投資的一半以上,香港證交所也是許多中國企業上市之處,以方便直接與紐約、倫敦等世界金融中心聯繫,對中國政府而言,也能一方面對內實行控制,卻又能讓這些中企獲得外國投資。

最糟糕的是,如果香港金融市場因此動搖,美國已揚言將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這一切都很有可能受到影響。

因此最後史溫尼指出,中共很可能根本不會在乎這些抗爭,但中共很明顯地不會跟「錢」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