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與創新》讓夢想成長茁壯 Omega Zone灌注花東青創能量

2019/06/19 07:30

位於工研院東部產業服務中心Omega Zone一隅,花東有志青年能在此處討論激發創意,讓夢想種子成長茁壯。

誰說大理石只能作為冷硬的建材?對花裁切後的邊角料只有被丟棄的命運?讓工研院東部產業服務中心Omega Zone,以及兩位不滿30歲的青年用創意告訴你:大理石,有更多種可能!

驅車行經花蓮美崙工業區,觸目所及,是一塊塊裁切工整的各色大理石,有的寫意如山水,有的沉靜如水墨,層層疊放在石材廠區的倉儲空地上,等待出貨。

而這一疊疊市價千萬的大理石板,在2018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的當下,瞬間從「商品」成為無法出貨賣錢的破碎「廢料」,重創當地石材產業。

地震的發生,更突顯出石材產業「剩材」只能廢棄、無法加值再利用的無奈。但兩位還不滿30歲的年輕人,捨不得這自然的恩賜成為低廉下腳料,在工研院東部產業服務中心Omega Zone的協助下,運用巧手慧心,將大理石剩材搖身一變,化作精緻的生活藝品,透過創意加值,綻放出美麗的光彩。

高鄧麗娟發揮創意融合不同媒材,將裁切後的大理石邊角料玩出新花樣,擺脫被丟棄的命運。(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重生再利用  暖石心翻轉石材新可能

「其實我以前非常排斥這個產業,」身為大理石材加工業二代的高鄧麗娟不諱言地表示。

回想從前看著父母辛苦經營大理石加工廠的情景,高鄧麗娟比任何人都清楚這個產業需付出的辛苦勞力;以及隨著產業結構變化,台灣石材產業逐漸萎縮的困局,因此她十分抗拒投入石材產業。

直到高鄧麗娟受到大漢技術學院珠寶設計課程的啟發,就此改變她對於石材產業的想法,「那堂課讓我發現,以前在商業眼光下認為板面花色中有『瑕疵』的石材,其實是自然界裡礦物與其他成分共生的結果!」高鄧麗娟更進一步思索能否為自家產業做點事,首先,便鎖定大理石的「剩材」問題。

傳統大理石多作為建材使用,為了對花及設計上的考量,大面積的裁切會產生許多俗稱「邊角料」的剩材。以前,這些剩材大多打碎,製作成混水泥、洗石子的下腳料,喪失了石材原本的樣貌及價值,高鄧麗娟開始思考:「剩材是否能做其他的用途,並提高附加價值?」

因此高鄧麗娟將大理石結合異材質應用於生活工藝品上,除了可以讓大家看見石材原本的美麗質地外,還可以展現溫潤自然的質感,讓大理石呈現許多有趣的變化,形狀上可彎曲、表面可圓潤,也能成為居家生活用品。

高鄧麗娟更與擅長陶瓷、東富土媒材的青年設計師合作,將粗糙素樸的陶土與光滑多彩的大理石剩材結合,做成設計精巧,又具有溫度的八角花紋燈與多寶盒,在2019年台灣文博會上豔驚四座,也引起國外廠商的興趣。「這是異媒材結合的第一步,未來會有更多發揮,」圓圓的臉龐盛滿溫暖笑意,高鄧麗娟滿懷期待著。

3D列印遇上大理石  爵形設計催生暖心燈飾

同樣注意到大理石剩材再利用的可能,還有台北長大、在花蓮求學,選擇留在當地創業的蘇晉。

「也許是花蓮的土會『黏』人吧,總覺得這裡是可以讓我待很久很久的地方,」問起留在花蓮創業的原因,蘇晉的回答充滿著對這塊土地的眷戀。

對3D列印技術深感興趣的他,學生時期就自學相關技術及設計概念。蘇晉得知工研院Omega Zone在花蓮有3D列印技術的相關資源,「第一次進到Omega Zone時,像是來到天堂一樣,」蘇晉回憶。工研院開放租借這些昂貴的機具,讓他有機會實際操作3D列印機,並在不斷精進自學後,成立個人工作室,開始接3D列印設計案。

目前3D列印在產業的應用上,大多無法跳脫傳統建模打樣的範疇,蘇晉希望能在3D列印的技術基礎上,賦予產品獨一無二的生活溫度,於是便有了以大理石剩材作為底座、結合3D列印燈罩的想法出現在蘇晉的腦海裡。

大地震之後,許多大塊方正的大理石板因碎裂無法出貨,面臨廢棄命運。蘇晉收集這些碎裂的廢材,作為燈具底座,除了資源重生再用之外,也彰顯出在地石材業浴火重生的文化意象,「3D列印給一般人的印象仍很新鮮、很有科技感,大理石則是有貴氣的形象,兩者相互結合加成,變成親民的生活藝品,讓更多人感受到科技與傳統材質激盪出的創意。」

在確認其商業模式構想後,工研院協助蘇晉申請政府資源,開發線上客製化平台,讓顧客除了可以線上挑選設計燈飾外,還能進行客製化並下單:可客製化燈罩圖案的「Light For You」系列,讓消費者上傳照片,即可以3D列印技術輸出獨一無二的燈飾圖案,提升消費體驗。2019文博會上,蘇晉帶著產品與平台一同展出,富含創意更兼容生活溫度的發想,果然獲得許多好評,也引起許多文創電商平台、國外買主的注目。

工研院協助蘇晉開發線上客製化平台,除了可線上選購設計燈飾之外,更推出以3D列印技術客製化燈罩圖案,提升消費體驗。(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Omega Zone打造在地創業平台

「青年創業最大的困難,是他們不知道資源在哪裡,而且他們對於『下一步』要如何走,有很多的不確定,」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謝國倫點出青年創業的問題。

年輕人有許多創新的點子,以及翻轉產業的理想與熱忱,但往往受限於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撐,以及不知道有哪些管道能尋求協助,因此Omega Zone作為青年創業的平台,除了提供技術的諮詢應用之外,也協助創業者找到適合的資源,並分析產業未來發展方向。

Omega Zone於2016年創立後,鎖定花蓮在地青年作為輔導對象,每個禮拜五舉辦「口丁之夜」及「深夜咖啡廳」聚會,討論各式產業領域議題,並分享工研院所擁有的前瞻技術與應用資源,藉此平台鼓勵大家相互討論激盪。

高鄧麗娟也提到,每個禮拜五的分享會使她受益良多,「接觸工研院前,就有創業的想法,但是很多疑問及徬徨,都不知去哪裡找答案。」所幸在工研院的協助下,讓她在計畫撰寫、產業分析以及資源媒合上獲得莫大的幫助,更加堅定她創業的想法。

創業除了需要創意,也仰賴技術輔助才能實踐,但現今許多工業設備,如3D列印、雷射雕刻等機具都要價不斐,微型創業者一時難以斥資購置;如果走傳統工廠開模打樣,投資成本不小,也得承擔失敗的風險。因此Omega Zone建置完整的快速打樣平台,開放租借大型雷射切割、彩色雷雕、3D列印、金屬3D列印等機具,讓微型創業者不用購置設備,也能快速打樣,進而改善製程,讓創意落地實現。

謝國倫定義Omega Zone的成員為「釣竿團隊」,以陪伴、分析、導入資源的方式協助青年創業,「我們希望給這些年輕人釣竿,教他們怎麼釣魚,而不是直接給他們魚。」

工研院希望以Omega Zone的能量、技術與資源,陪伴青年走完創業及技術商業化的最後一哩路,「很多年輕人在創業時會有很多的不確定與徬徨,而Omega Zone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堅定地告訴他們:『這一路上我們會陪著你走,不用擔心。』」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謝國倫(右)定義Omega Zone的成員為「釣竿團隊」,以陪伴、分析、導入資源的方式協助花蓮在地青年創業,並分享工研院所擁有的前瞻技術與應用資源。(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東部產業中心。(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Omega Zone協助洄瀾青年築夢創業。(圖片由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