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釀罷工> 專家提醒「旅遊不便險」 應注意這四大眉角

2019/06/16 08:01

有的旅遊不便險規定,保戶須「出境後」確定班機延誤,才有理賠。圖為桃園機場出境區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取得對長榮航空的罷工權,罷工行動已經箭在弦上,對於即將出國旅遊民眾,專家建議,可以透過「旅遊不便險」來轉嫁相關風險,尤其,要注意四大重點,包括:有無含罷工、投保時間、保單生效地點及理賠事項等,別讓你的假期白白泡湯!

 萬一出國遇到罷工,絕對是傷透腦筋;以過去例子,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罷工維持3天,今年2月華航機師發動罷工達7天,若已經買了機票、訂好飯店、交通車券等,將蒙受金錢損失。

 曾經造訪過74個國家的旅遊達人Kelson,他以自身經驗表示,「旅遊不便險」不要買太陽春的種類,最好能包含「旅遊行程變更」項目,一旦遇到航空罷工停飛,你可轉買其它航空機票,再來申請理賠費用。

專家指出,面對旅遊恐遇航空罷工,民眾應趁著尚未正式宣布罷工前,投保「旅遊不便險」。圖為桃園國際機場(記者王孟倫攝)

 Kelson直言,一般來說,旅遊不便險只要班機「延誤」超過4小時左右、就會理賠幾千元,問題是若遇罷工事件,時間鐵定是好幾天,航班被取消,根本無法出發;最好因應方式是再買一張別家同日出發的航空,此時,不便險的理賠項目必須有「旅遊行程變更」才有得賠。

 金融比較平台Money101總經理周純如表示,暑假即將來臨,面對出國恐遇航空罷工,民眾應趁著尚未正式宣布罷工前,投保「旅遊不便險」,其中,有四大重點是民眾必須注意事項。

 第一,罷工有無理賠:保單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則無法理賠;根據Money101調查,若以網路管道購買「旅遊不便險」,包括: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第一保產險、泰安產險等尚未將罷工納入保障範圍。

 第二,投保時間:就算這張保單罷工有理賠,但購買時點必須在罷工開始之前,若罷工已經啟動,就不列入適用理賠項目。

 第三,保險生效適用地點:既然是旅遊不便險,就必須是「旅程開始」才生效,而從哪個地點始適用,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海外出發航班」只要符合延誤小時標準,多數產險公司會直接賠。另一種是「台灣出發航班」,依據各保險公司條款可分為「機場櫃台報到」或「出境後」確定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

 第四,理賠項目:有無包含「旅程變更」或「旅程取消」?以「旅程變更」為例,Money101調查指出,保戶若遇到罷工須更改預定旅程,而增加交通費或住宿費用,可在限額內實支實付,像是明台產物限額10,000元、旺旺友聯限額20,000元,和泰產險限額50,000元。

 再以「旅程取消」為例,因為罷工導致無法出國而旅程取消,像是國泰世紀產險的「早鳥豪華型保障」,無法退還的訂房費提供5,000元定額理賠、機票有5,000元定額理賠及其他費用(團費、租車、門票等)10,000元限額理賠;另外,美商安達產險、旺旺友聯的限額理賠分別為20,000元及5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