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打造台版天空之城 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

2019/06/15 16:11

十三層遺址因神似日本宮崎駿動畫而有「台版天空之城」稱號。圖為點亮的模擬完工圖。(台電提供)

優人神鼓模擬9月點亮儀式將於十三層遺址前進行戶外現場演出。(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塵封超過30年,台電將在今年中秋夜點亮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十三層遺址!台電利用公共藝術推動十三層遺址文資活化,首創土地污染用地再利用新模式,並與為美國自由女神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與藝術家何采柔、優人神鼓聯手打造「台版天空之城」,預計9月13日中秋夜點亮十三層。

台電說明,接收十三層遺址土地後,因名列污染整治場址而未能充分運用,2017年起規劃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藝術計畫,陸續通過環保署與新北市公共藝術、文化資產審議會等審查,讓國內首例土污用地透過公共藝術結合文資活化成為實例。

這回台電合作的周鍊是國際照明大師,曾任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總裁,更曾為美國自由女神像、中國頤和園、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與台灣奇美博物館、北港朝天宮等知名建物設計照明。

周鍊帶領台灣照明設計團隊,依十三層遺址特色設計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往後晚間6至9時固定點亮。他說,金瓜石採礦是台灣人文的見證,期待營造出結合文化與觀光的景點。

優人神鼓是國際知名表演藝術團體,於金瓜石地質公園打造全台首座礦區露天劇場,將和台電合作於中秋夜在十三層遺址前舉辦現場戶外演出。優人神鼓執行長王騰崇說,點亮十三層是首例以公共藝術活化污染管制區文資,除藝術價值以外,更有環境教育意義。

台電指出,點亮十三層計畫4月陸續通過相關審查,與藝術家簽約後,計畫正式宣告啟動,與民眾相約9月13日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