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長:境外資金專法落日後 評估CFC配套上路

2019/06/14 19:18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日前提議,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應和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一起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盼在專法施行期間結束後,評估讓CFC配套上路。(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日前提議,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應和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一起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尊重委員意見,希望未來CFC可及早上路,但主要還是要經行政院同意,盼在專法施行期間結束後,評估讓CFC配套上路。

因應國際反避稅浪潮,立法院在2016年通過企業受控外國公司(CFC)、實際管理處所(PEM)制度立法,2017年進一步完成個人CFC制度立法,財政部也在去年底公告CFC要點,若台商以直接或間接持有資本額或股份合計達50%,並設立於低稅負地區公司,該企業應將該受控外國企業當年度盈餘,按持股比率及持有期間,認列投資收益課稅。

由於CFC制度將來上路後,影響台商透過第三地繞道投資外國,過去就曾引起台商反對聲浪,為降低衝擊,行政院決定先等兩岸租稅協議生效,並視國際間(例如新加坡、香港)按照「共同申報即應行注意標準」(CRS)執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情況,在完成相關子法規的規劃及落實宣導後,依法訂定施行日期。

王榮璋日前則在立院財委會審議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時提出附帶決議,認為在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1年內,應該配套讓CFC制度日出上路。對此,蘇建榮今天出席「財政部201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時表示,希望未來可能的話,讓CFC制度及早上路,等專法2年施行期間結束,配套讓CFC制度上路。

對於CFC推行上是否會造成爭議,蘇建榮認為,CFC是國際普遍規範,即使現在我國不推動,國際也會做,未來還是要因應國際趨勢,會評估CFC可與另一項反避稅條款PEM制度脫鉤,在兩岸租稅協議生效前,在專法落日後配套上路。

此外,蘇建榮今天也說,包括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長照扣除額、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費用方案(俗稱名模條款)等3項修正草案,都排入立院臨時會重要法案,會跟黨團及立委溝通,盼本會期能夠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