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油輪遇襲事件 6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9/06/13 22:56

中東阿曼灣今天發生2艘油輪遭襲事件,其中還1艘由台灣中油所租用的油輪,所運載的7.5萬噸石油腦全數遭毀(歐新社,圖片來源ISNA))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東阿曼灣今天發生2艘油輪遭襲事件,其中1艘由台灣中油所租用的油輪,所運載的7.5萬噸石油腦全數遭毀;綜合外電報導,本報整理出了6大重點,了解此次油輪遇襲事件的重要性。

發生了甚麼事?

13日下午,2艘行經中東阿曼灣的油輪遭到了攻擊,其中一艘為台灣中油所租用的Front Altair油輪,載運的7.5萬噸石油腦全數遭毀;另一艘為日本國華產業的Kokuka Courageous,船上運載2.5萬噸的甲醇。

2艘油輪遭攻擊後,船員隨即棄船,總計43名船員都全數獲救。

事主怎麼說?

台灣中油及日本國華產業今天下午都出面證實油輪遭襲,中油表示,目前受創情況及貨油損失程度尚待釐清,尚無法確定攻擊者。日本國華產業則透露,油輪曾在3小時內2度遭到攻擊。

中油所租用的油輪所有者、挪威Frontline公司表示,懷疑爆炸可能是因為遭到魚雷攻擊。Frontline也表示,目前Front Altair油輪仍然起火燃燒,並漂浮在海上,否認先前船隻已經沉船的傳言。

這件事情很重要嗎?

此次事件鄰近荷莫茲海峽,此地是連接波斯灣及阿曼灣的狹窄海域,所有從波斯灣地區輸出原油的油輪都必須行經這段海域。

根據2016年的美國能源資訊局的數據,每天約有1850萬桶的原油及相關石油產品從此地輸出至世界各地,這個規模相當於是全球以海運運送石油量的三分之一,也是全球所有石油產品的20%。這也讓荷莫茲海峽成為全球最為敏感的石油運輸要塞。

對全球有何威脅?

這次事件並非中東地區首次有油輪遭攻擊。就在上個月的12日,停泊在阿聯港口4艘油輪就發生爆炸事件,但事件性質與可能元凶仍然未明,美國及沙國都譴責伊朗,但伊朗否認策畫此事,並要求徹查以證明其清白。

由於美國與伊朗近期衝擊加劇,為了反制川普政府對於伊朗實行的石油禁運制裁,伊朗一度揚言要封鎖荷莫茲海峽。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也訪問伊朗,並與伊朗最高領袖會面,由於時機敏感,伊朗外長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上表示此事件相當「可疑」。

對油價會有影響嗎?

對台灣而言,雖然中油7.5萬噸的石油腦遭毀,但中油強調但目前安全庫存無虞,不影響汽柴航燃等油品供應及石化產品供應。

然而,就國際而言,一旦美國與伊朗衝擊及中東緊張情勢加劇,將可能威脅全球的石油供應,以及區域的安全穩定。在今天事件發生後,國際油價一度飆升,布蘭特原油從昨日的5個月新低,暴漲近4.5%來到每桶62.64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漲幅也一度超過4%,觸及每桶53.2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