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威脅高房價? 港府暫停5百億土地拍賣

2019/06/13 18:42

「反送中」抗爭於日前爆發後,香港政府推遲了價值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35億元)的土地拍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房價在5月底創歷史新高,中原地產的數據顯示,今年來香港房價約上漲8.6%,但在「反送中」抗爭於日前爆發後,香港政府延後價值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35億元)的土地拍賣,有專家認為,港府的舉動顯示政治緊張局勢,恐正蔓延世界最昂貴房地產市場,可能損害香港房地產市場情緒。

《彭博》報導,香港官方今(13)延後了九龍區1住宅用地的招標,其價值估計可達17億美元,政府表示,延後原因在於「反送中」的抗議人潮,阻擋了投標箱所在的金鐘區政府大樓通路,但部分分析師認為,暫停招標背後,可能有更多基本因素起作用。

房地產機構Knight Frank LLP執行董事Thomas Lam表示,香港政府可能擔心投標人數量、投標金額和政府收入受抗爭者影響,而疲軟的招標可能損害更廣泛的房地產市場情緒。Lam稱,香港的官員仍可以在北角的政府辦公室接受投標,此地區並未受抗議活動影響。

仲量聯行(JLL)研究負責人Denis Ma則認為,投標延期完全是因為進入金鐘政府辦公室受到限制。

此外,另有證據顯示,部分開發商正感受到市場寒意,香港高銀金融(Goldin Financial Holdings Ltd.)在本週二以「近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為由,退出一項價值14億美元的地塊競標,雖然主席潘蘇通對董事會的決定表示反對,宣稱香港的抗議活動不會影響房地產市場。

《彭博》指出,香港的房地產熱已受升息和美中貿易戰影響,而香港人的房價負擔能力為世界最低,加上「反送中」抗爭群眾和警方的混戰,也顯示出社會結構分歧,持續動盪是否會讓抗爭減緩,還尚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