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重擊中國 正隆董座:早將重心移回台灣

2019/06/13 13:37

美中貿易戰重擊中國,正隆董座鄭舒云:早將重心移回台灣,並積極發展越南(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再加上中國持續實施禁廢令,衝擊造紙業營運,工紙大廠正隆(1904)董事長鄭舒云今日指出,正隆多年前已調整營運布局,早將重心移回台灣,並且積極朝向越南發展,因此,貿易戰發生,正隆反而因此受惠。

 正隆今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1元,並完成董事改選。

 由於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現場股東關注貿易戰衝擊中國造紙業,正隆的因應策略。正隆總經理蔡東和指出,正隆多年前已對中國市場進行調整,在中國只剩紙器廠,供應中國內需為主,目前對中國採取「持平」的方式,維持中國市場營運。

 蔡東和坦言,貿易戰的確影響到中國市場的需求,正隆也已採取「策略性」減量經營,甚至不排除將部分設備進行移轉,無法處理或是前景不佳的廠,就得在當地設法處分。

 蔡東和分析,因為美中貿易戰延燒,愈來愈多台商移回台灣,預期台灣的紙箱需求會愈來愈大,再加上正隆又是台灣起家,營業重心當然還是以台灣為主。

 目前正隆的營運,台灣已佔3分之2,中國已降至25%。蔡東和說,對於中國市場的投資,是採取「減量、精實」的態度,營運中心除了移回台灣,也將更為積極的發展越南市場。

 目前越南市場的營運佔比已達10%,正隆在海外派駐的員工近150人,3分之2都在越南,投入設備建設工作。

 蔡東和說,過去幾年正隆在越南平陽建設大型造紙廠,目前首期30萬噸芯紙產能已完工,越南隆安紙器2級廠也已完工投產,並規畫在北越設立紙箱工廠。

 正隆在越南已有3座紙器廠,分別位於平陽、隆安、越隆,蔡東和表示,雖然數量比同業少,但規模較大較新,整體市占率仍高於同業。

 台灣方面,正隆董事會已決議未來4年,將斥資20.8億元,在高雄燕巢興建新廠、增設生產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