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梁柏薰質疑國賓經營能力 國賓:近3年稅前獲利都有5億元

2019/06/13 12:34

梁柏薰質疑國賓經營能力,國賓:近3年稅前獲利都有5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擁有國賓(2704)股票約2000張以上的前新偕中建設負責人梁柏薰,今日在國賓股東會質疑國賓經營能力,且配息過少,對此,國賓指出,經營團隊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從105年起每年稅前盈餘都有5億以上,且財務面相當健全,負債逐年下降,體質及表現為近年最佳,未來也將以創造股東利益為最大目標,持續努力。

國賓董事長許育瑞今日請假,由首席顧問林興國代為股東會主持人。

梁柏薰表示,國賓與老爺知(5704)、晶華(2707)比較,3家的營業成本在58%-66%間,而從純毛利看國賓是最高,約41.7%,而扣除其他營業費用後,卻只剩下10.8%,相較晶華的17%少,另外,國賓的推銷費用達14.7%,高出其他2家3-4倍之多,此費用是用於何處?

梁柏薰又指出,近5年國賓的毛利都在40%,但營業利益只剩10%多;晶華毛利僅33-35%,但營業利益都在18-20%。

梁柏薰說,國賓管理費用16.3% ,房間數1135間,晶華管理費用13.7%,房間數3545間,國賓每股稅後盈餘 1.1元 ,晶華則有10.8元,國賓飯店的經營績效令人感到失望,與其他幾家飯店比較,股東權益報酬率偏低,請問有何改善經營績效的對策?

國賓說,個別股東藉晶華酒店的表現數字為例,質疑國賓飯店的營業面,此類比不盡相符,晶華酒店的土地向台北市政府承租,而國賓飯店的土地為自有資產,不同的商業經營模式,相比並不合理。

國賓指出,國賓飯店歷史悠久,旗下3館近年執行各項裝潢更新計畫,並持續投資整修中,需要保留資金,加強競爭力。

國賓強調,新光三越原承租新竹國賓部分空間,因商圈問題退租後,新竹國賓短少數千萬租金,但仍有折舊費用,一來一往衝擊不小。

梁柏薰表示,民國91年手上持有最大數量的國賓股票(近3萬張),當年許育瑞的母親(許淑貞)特別請我幫忙,國賓董事會才得以順利召開,也才有現在的國賓,當時雙方是在國賓1樓洽談,且許育瑞也在場。

梁柏薰說,許淑貞、許育瑞當時也承諾要永續經營,將國賓做到台灣最好的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