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就是匯率戰!機械公會柯拔希籲央行勿雪上加霜

2019/06/13 11:54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呼籲央行,新台幣應貶值保護產業。(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替出口業者發聲,呼籲在美中貿易戰看不見底的情況下,中央銀行應該拿出專業判斷,了解台灣業者處境;他強調,台灣在國際有特殊地位,不怪政府無法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但至少還有匯率可以保護產業。

柯拔希說,美中貿易戰比金融海嘯還嚴重,中國是世界工廠,美國打中國,就是世界工廠受到制裁,訂單紛紛消失;他也接獲不少廠商抱怨,希望央行高層要出來走一走,了解產業的辛苦面,不要狀況外,讓產業雪上加霜。

柯拔希形容「貿易戰就是匯率戰」,他說,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匯率是重要關鍵,並以機械業鄰近的競爭對手韓國為例。柯拔希說,今年以來韓國匯率已貶5%,新台幣才2%,另外,韓國洽簽FTA範圍涵蓋70%,台灣只有9%,而我機械業出口會面臨5-10%關稅,等於我國有關稅與匯率雙重障礙。柯拔希指出,新台幣匯率貶值到33元才算追上韓國,業者只是盼能有一樣的貶幅。

有關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柯拔希說,目前還看不到底,以為在地獄18層,但可能還有下一層,本來對景氣看法還算樂觀,但現在大家對下半年心裡有數、多數都看壞,期待別再惡化就好。

至於對整體機械業影響,他說,5月出口已衰退逾6%,下半年還是有少子化、自動化等剛性需求,只要美中貿易戰停火有個結果,相信能夠馬上反轉,貿易戰對機械業是短空長多,長期因業者將產線移出中國,廠商仍有設備採購需求,機械業還是受益,只是短空不曉得會空多久,前景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