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一帶一路 遭指中國執行「太放任」問題叢生

2019/06/12 21:26

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又遭批評,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今(12)發佈新報告指出,中國在東南亞的一帶一路項目,出於中國對項目計畫的放任態度和花費昂貴,產生一系列工作不合標準、資金浪費和無利可圖等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又遭批評,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今(12)發佈新報告指出,中國在東南亞的一帶一路項目,由於中國對項目計畫的放任態度,產生一系列工作不合標準、資金浪費、當地居民未受補償和無利可圖等問題。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今發佈新報告,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東南亞有許多問題,由於中國官員對項目的執行標准採取「自由放任」態度,項目經理也未確保當地人民得到妥善安置,加上中國官員在沒有進行盡職調查的情況下,迅速簽署通過項目,導致有許多記錄在案的村民,被迫離開項目所在的家園而未得到補償。

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有缺陷或失敗的項目中,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足夠的可行性分析,讓項目開始進行後,政治和財務上的改變代價非常高。部分項目對地主國而言太過昂貴,導致開發商通過附帶交易或不透明項目獲得補償,如寮國的鐵路項目估計耗資59.5億美元,其中寮國負擔17.8億美元,佔其GDP的12%。

報告稱,寮國的一帶一路鐵路項目,已讓該國在稅收和土地上向中國做出讓步,而寮國此舉已有前例,曾在2008年將首都永珍由中國建設的體育館,轉讓給中國開發商,以補償欠債。

其他確定的問題,還包括項目缺乏當地利益相關方參與,如中國公司未僱傭當地工人,且地主國和外國承包商也難以競標合約。

報告呼籲,應建立便利發展中國家尋求國際評估項目的基金,此舉有助於開發商、項目地主國官員和利益相關者辨別可能延誤或破壞項目的問題,並向公共和私營部門投資者表明,該項目的可融資和可持續性。另外,計畫在地主國引入中國勞工的建商,也應具備引入人數規模和需求的文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