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買儲蓄險前 你必須先知道的3件事

2019/06/12 16:54

保經業者提醒,搶買儲蓄險前,你必須先知道的3件事。(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出手嚴管高儲蓄險,民眾對相關商品關注度大增,你也心動了嗎?磊山保經執行副董事長黃金木提醒,在跟風搶購前,一定要確認購買的商品是否符合本身的保險需求。

 到底要不要搶買儲蓄險?黃金木認為,買保險應該先確認個人需求,然後安排保險商品投保順序。對多數民眾來說,一定要先有癌症險,因癌症發生率愈來愈高,醫療開銷也高;再來是投保意外險,因保費相對便宜,卻可提供高額保障。

 黃金木說,在投保癌症險、意外險後,若還有預算,建議投保醫療險、保障型壽險,在相關保障規劃符合人生各階段需求後,行有餘力應該早早做退休準備,這時保險商品可發揮強迫儲蓄的功效。

 黃金木指出,退休規劃有3大支柱,1是退休生活所需費用,2是退休醫療安排,3是長期照護安排。因應長壽風險,當中最優先、最重要的是必然會產生的退休生活費用,但實務上,因多數醫療險的最高保障年齡為75或80歲,加上常有年長者因醫療開銷而動用退休金,衝擊老年生活無以為繼,因此有必要另外規劃銀髮醫療,以免侵蝕退休生活費用。

 至於長期照護準備,主因醫療進步,治療救活率提高,卻可能拉長行動不便的照護時間。衛福部資料顯示,「從國人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未來照護年期勢必愈來愈長,且為固定的高額開銷,建議及早規劃。

 在退休生活費用準備方面,黃金木認為,累積規劃退休金最適合的工具是年金險,因屬現金確定給付,可提供退休後的穩定收入來源;若是風險偏好者,則可考慮投資型年金保單、分紅保單,但投資型保單提供保戶提高資產累積的機會,但須留意盈虧自負的風險。

 確定自己所處人生階段需要哪些保險商品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挑選保單。黃金木提醒,千萬不要一頭熱,一開始就買很高保費的保單,建議先確認個人現金流,以免投保後無力繳交保費,反而影響正常生活水準,其次是挑選財務穩健的保險公司,才能確保日後獲得應有的保險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