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TO:貿易戰若全面升級 全球貿易萎縮更勝2008金融海嘯

2019/06/12 17:28

WTO示警貿易戰全面開打對全球貿易的影響恐比10年前的金融風暴還嚴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戰雲密佈,關稅戰是否也會延伸至其他地區也備受關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外關係主管羅克維爾(Keith Rockwell)11日時示警,如果貿易戰全面開打的話,按經濟學家估計,全球貿易將減少17%,此數字甚至大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羅克維爾在南洋理工大學(NTU)與WTO合辦的論壇中表示,目前已出現許多限制貿易的措施,只差沒有全部被施行。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間,部份施行的貿易限制措施,已導致5880億美元的國際貿易額受到影響,此數字較前1年多了7倍。

WTO對貿易限制措施的定義包含關稅、海關程序問題、數量限制及自製率要求等。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美中貿易戰導致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從3.7%削減為3.5%,羅克維爾表示,第1季全球貨物進口已下滑3%,3年來最差,反映全球商業未能加速發展,不確定性增加、製造業產出停滯、訂單下滑等問題,恐因貿易戰升級更加嚴重。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也稱,去年全球貿易成長率較前年下滑了1.6個百分點,全球貿易恐怕已無法在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下,推動世界經濟成長,不過WTO會對全球貿易的挑戰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