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人民幣拖累還更慘!韓圜面臨「保1200」關卡

2019/06/12 16:49

《路透》指出,長期以來一直作為人民幣替代避險的韓圜損失更加慘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波動巨大,5月初至今大貶約2.7%,直逼重要的7元關卡,中國人行一度傳出放棄保「保7」的聲音,但近日仍採取穩匯率政策。而《路透》指出,長期以來一直作為人民幣替代避險的韓圜損失更加慘重,不僅跌至2017年1月來低點,也同樣面臨保衛重要關卡,對美元恐貶破1200韓圜。

今年至今韓元兌美元一路走貶約6%,而中國則是貶約0.6%;待5月開始貿易戰局勢惡化後,人民幣至今大貶約2.7%,韓圜則貶近1.5%。

首爾Hi Investment&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朴尚勳(音譯)表示,韓圜不僅是全球成長情緒的代理貨幣,最大貿易夥伴又是中國,如果美中爭端加劇,如再加徵關稅,那麼甚至連1250韓圜都不容易保住。

另一方面,由於流動性佳、與人民幣相關性大,韓圜一直被作為人民幣避險的替代貨幣,但過去1年人民幣動盪,韓圜對美元也在1年中狂瀉近15%。美銀美林集團策略師Claudio Piron認為,人民幣若是「破7」,韓圜恐也跟著「破1200」。

此外,MSCI正分階段調整中國在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韓國KB Securities預計將有多達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99億元)的被動投資流出韓國股市,無疑是火上加油。《路透》指出,除了韓國央行降息,美國聯準會、中國人行若採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可能緩解韓圜壓力。

截至發稿,1美元兌人民幣、兌韓圜分別為6.91899與11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