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民調指數創新高 美股同步止跌翻揚

2019/06/12 15:2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民調支持度指數近日衝上43.5%,創歷來新高,美股走勢亦同步止跌翻揚,S&P 500指數大舉收復5月來跌幅。第一金投信發現,過去1年,川普民調與美股走勢亦步亦趨,突顯股市表現攸關川普能否連任成功,隨著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登場,預料也將為美股提供有力支撐。

不過,考量貿易戰紛擾不斷,投資人情緒隨之起伏,「大起大落」也將是中短期內的市場新常態。第一金投信建議下半年股市布局仍應著重「趨吉避凶」,以度過市場震盪期。

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6月來到上周為止,川普民調支持度指數增加1.6個百分點,來到43.5%,為歷來新高;同期間,S&P 500指數也同步走揚,站回月線、季線之上,呈現強勢反彈走勢。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若觀察2015年中川普正式宣布參選美國總統以來,川普民調與美股走勢亦步亦趨,相關係數達0.71,呈現「高度正相關」,代表股市表現被視川普選民視為重要政績,更是攸關其能否連任成功的關鍵指標。

葉菀婷認為,隨著明年總統大選的腳步逼近,預料川普也將使出渾身解數,為股市未來走勢提供一定支撐。因此,對美股後並不悲觀。惟貿易戰的紛擾尚未排除,投資人情緒也會隨之起伏,讓美股呈現「大起大落」的型態,所以建議下半年採取「趨吉避凶」策略,因應市場震盪。

所謂「避凶」,就是降低貿易戰曝險度較高的產業或個股,如:半導體、電腦硬體、汽車零組件、耐久財等;而「趨吉」,則是將資金轉進衝擊有限、獲利能力或潛力大的族群,如:AI軟體、水電瓦斯、REITs、利基型市場等。

葉菀婷表示,AI產業今年整體獲利年增率上看62%,表現優於整體科技產業,主要是因為其以軟體、平台服務為主,橫跨全球,不在本波貿易戰的課稅範圍內。而水電瓦斯與REITs屬於高股息的資產,因為挾著高股利的優勢,在未來降息循環中,容易吸引資金青睞。

另外,特殊利基市場如:印度、東協等,其中,印度近期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理莫迪主導的印度人民黨,在下議院席次過半,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帶動印指突破4萬點大關,看好未來政策紅利與強勁內需市場帶來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