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鞋大舉傾銷來台 業者轟:反傾銷稅「形同虛設」

2019/06/12 12:36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施義芳(左)12日舉行「保護台灣產業,如何落實對中國鞋靴課徵反傾銷稅」公聽會,邀請本土業者與官員與會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施義芳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如何落實對中國鞋靴課徵反傾銷稅」公聽會,國內製鞋業者反映,政府對中國鞋靴課反傾銷稅「形同虛設」,鞋類反傾銷10年來,自中國進口的產品數量與課稅金額不成比例,台灣的百貨公司專櫃有8成以上鞋靴都是中國製。

台南市皮革製品商業同業公會今日揭露,有業者利用空運將中國製鞋子運入台灣,就完全不會被政府課到反傾銷稅,因為空運只會秤重而已,連沒有產地標的中國鞋(見圖銀色鞋)都運進來貼標。(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施義芳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如何落實對中國鞋靴課徵反傾銷稅」公聽會,國內製鞋業者反映,政府對中國鞋靴課反傾銷稅「形同虛設」,鞋類反傾銷10年來,自中國進口的產品數量與課稅金額不成比例。(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針對中國進口鞋靴課徵反傾銷稅,現在進入第三次公告,課徵期間為2019年1月至2024年1月,實施以來到底有無成效,為何沒有辦法真正保護本土產業。

陳亭妃指出,過去10年來無法收到真正反傾銷稅,進口一雙中國製鞋子只課10幾元稅,到了2018年課50元,而一雙女鞋市價賣到2千至3千元,只課徵幾10元能夠有效防堵中國鞋靴傾銷嗎。

台南市皮革製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漢倫表示,製鞋業界師傅一直流失,國內工廠一一家倒閉,這幾年至少倒閉20幾家,中國鞋靴傾銷來台都是事實,還有將真皮材質虛報成交面膠底的問題。

陳漢倫分析,因為中國是大型工廠,台灣只是小型工廠,前幾年反傾銷做得不錯,後來中國鞋靴仍持續進口,有些甚至產地標都沒有,把中國製的鞋打印成MIT台灣製,「連MIT都有走私進來的」。

陳漢倫指出,許多業者反映,同業都在進口便宜中國鞋,若沒有進口他做不下去,若政府能加強查驗,統一對中國鞋靴課超過40%重稅,當然是可以的,課稅後價格若與台灣製差不多時,台灣鞋子品質好,業者也願意賣台灣貨。

他建議,為落實課徵反傾銷稅,自中國進口鞋品在報關時,應附產品照片並以實價登入來作為課稅依據。財政部關務署長謝玲媛謝玲媛回應,會來執行要求須附上照片,海關也會加強查驗把關,若有虛報材質、虛報產地來逃漏反傾銷稅,可處漏稅額一倍以上罰鍰,未來海關將提高抽驗比例。

謝玲媛提及,目前膠面膠底平價鞋部分占進口量76%,這當然不無檢討空間,海關到底有沒有確實把關,海關至少一定會有文件審核,檢查看有沒有虛報,海關會去落實檢查及鞋底認定。

「你被蒙騙了,怎麼可能76%都是膠面膠底!」陳漢倫質疑,全台剩下不到5家工廠在做皮底紳士鞋,其他市售8成都是中國製,報關時連皮的也跟妳說是膠面膠底,這算不算走私。

台南市皮革製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陳飛山批評,台灣百貨公司專櫃所賣鞋靴,有8成都是中國製,中國最爛工廠製造的鞋子一雙成本也要4、5百元,政府課到的反傾銷稅卻那麼低,這合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