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拚轉型! 群創智能工廠亮相搶AI千億美元商機

2019/06/11 20:02

群創智能工廠亮相搶AI千億美元商機(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科技戰與匯率戰,世界工廠遷徙牽動供應鏈脈動,也是契機的開始。群創今日攜手供應鏈展示以多年自動化製造實力、 升級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智能工廠,盼能抓緊下一個AI千億美元商機,「群創不只是製造業,也是AI服務業!」

「群創其實是面板廠中最早將生產線搬回台灣的」。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2012年,群創預見中國工資高漲的風險,在當時董事長段行建的指示下,將產線搬回台灣,建立自動化觸控一條龍產線。當時的高瞻遠矚,讓群創倖免於中美貿易戰遷廠之憂,如今2012年的自動化3.0升級到2019年的「zero touch 」 關燈工廠。

由段行建一手帶出來的群創智能推進團隊,包括掌管後段模組智能智造的協理郭雨水、智能整合自動化的總處長王敏政、品質智能管理總處長廖健宏、以及企業雲與互聯網的總處長謝禮宗,昨日也一同亮相。

楊柱祥指出,群創的AI要爭取面板業以外的生意,比如說群創新零售新事業,郭雨水協助客製化製造,廖健宏提供的零售人流與熱點分析,「 我們不只賣長條屏貨架,包含系統軟體與廣告販賣做成完整零售銷售方案,這就是軟硬結合,虛實整合的成功案例」。

王敏政表示,過去5年群創投資新台幣30億元在自動化製具與設備開發,2016-2019年節省近5000名直接人員人力與81億費用支出。群創自動化設備機台不僅自用,現在還外接訂單,不論是日系遊戲機複雜的組裝程序,或是高規拍照手機,都是群創自動化設備 100%自動化、 zero touch 做出來的。「群創自動化做出來的手機,比人工組裝更無瑕疵」。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表示,群創能實現關燈智能工廠,是因為群創掌握AI關鍵技術,從製造跨到物流、延伸至面板上下游供應鏈智能整合,群創未來也將以AI供應鏈重振顯示器底蘊。

洪進揚指出,擺脫面板產能競賽,顯示器技術與產品將呈兩極化發展,AI智能工廠將帶動高質量、高規格趨勢,這是群創加值化策略的主軸。群創在2017年建置AI物聯網大數據基礎工程後,經過二年建巢築底,2019年AI能量將蓄勢待發。

他說,5G話語權儼然成為中美貿易戰導火線,這說明了「掌AI者擁天下」。過去手機、筆電等科技產品多達300多道以上的繁瑣工序,密集勞工的產線已不復存在。取代的是海量大數據串聯在群創前段14座TFT工廠與後段五大模組工業城,數萬個物件與數千部機器設備之間,同時溝通傳訊。

群創今日於台南總部舉行供應鏈大會,30多家顯示器關鍵策略供應鏈齊聚一堂,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親臨現場,見證群創「Automation XAI X Big Data」智能智造翻轉新製造。洪進揚喊出「發揮一條龍、建構大數據、共享智財創雙贏」,勾勒台灣供應鏈佈局世界工廠策略與願景。

面板廠拚轉型! 群創智能工廠亮相搶AI千億美元商機(群創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