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寶山用地環評初審通過 台積電研發中心拚年底動工

2019/06/11 20:07

竹科寶山用地環評初審通過,台積電研發中心拚年底動工。(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內高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園區,面臨廠房飽和問題,因此規畫擴建寶山用地,而台積電也將以此建立研發中心。此案今在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雖然在交通影響、山坡地工程仍讓環委有疑慮,但在竹科管理局承諾下,通過環評初審,後續需補充資料再提環評大會審議。

寶山用地約33公頃,將分為東側園區及西側社區,內容包含園區事業專用區、停車場、公園綠地、滯洪池等,由於大部分皆為山坡地,引發討論。而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在報告時表示,廠房規劃時順應地型建構,同時考量與基地交界面之邊坡穩定及安全,在主要填方的區塊設置地下室結構作為擋土設施,減少填方需求。

不過有環評委員針對要將山谷填土方,再興建建築物做為擋土牆功能,感到疑慮,認為並不適當,因水壓力、土壓力是否撐得住是個問題,此外,也有委員認為建蔽率達到六成已經過高,應該適當降低,還有包括排水問題、景觀問題、交通運輸量等問題,資料都不夠清楚,甚至有出現是否另找它處設廠的聲音。

台積電廠務處處長莊子壽解釋,目前所看到的設計是初步規劃,未來還會經過非常多專家的評估,再進行細部規劃。這個開發案投資巨大,台積電內部也會非常謹慎審核。台積電過去也有開發山坡地的經驗,不過若是環評委員有做出要求,也會遵照辦理。

環委在閉門會議中激烈討論,最後在科技部承諾背書,強調會做好後續把關工作之下,專案小組做出「建議修正通過」結論,環委也要求,後續開發單位必須補充土石挖填、排水方式、評估極端氣候等資料後,提交環評大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