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技術遭竊 美國能源部禁止員工參與中國千人計劃

2019/06/11 15:50

為防止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美國能源部禁止研究人員參與中國的人才招募計劃。圖為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鲁耶特。(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美國能源部下令禁止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千人計畫」及其他外國政府招攬高階技術人才的計畫;美國官員指出,先前美國能源部發現研究人員遭外國軍方項目招募,甚至開價數百萬美元挖角。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能源部已下令所有工作人員必須揭露與外國政府招募人才計劃的關係;另外,從事涉及國家安全敏感計劃的員工,必須切斷與外國政府的關係或辭職。

報導指出,此禁令適用於全美許多地點和實驗室,影響超過10萬名人員,主要針對從事對國家安全相關工作包括能源生產、人工智慧和核子物理的約聘員工。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指出,能源部已成為經濟間諜活動的主要目標;他表示,「只有故意視而不見,才會忽視中國構成的威脅」,中國將拿走由美國納稅人付款的技術和研究成果,而許多技術和成果都是軍民兩用的。

他也指出,美國能源部已經發現外國人才計劃向其國家實驗室系統的科學家開價數十萬美元、甚至數百萬美元去從事研究工作,實驗室人員也曾被外國軍方相關計劃招募。

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總經理James Mulvenon去年12月再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1場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千人計畫」網站上顯示,300多名美國政府研究人員接受該計劃的資金;他表示,中國政府出錢讓這些研究人員飛離美國,透過安排好的場所洩露技術和知識,並了解中國對哪些技術有興趣,再返回美國的「基地」獲取更多資訊,然後重複這個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