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秋行軍蟲來襲!彭博:可釋放其「天敵」

2019/06/11 16:17

《彭博》消息指出,中國的科學家正打算部署1支肉食性的臭蟲大軍,來對抗秋行軍蟲的入侵。(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中國造成大規模農業損失的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現在也出現在台灣,對此各界已發出警告,希望能阻止蟲害擴散。《彭博》今指出,可以透過秋行軍蟲的「天敵」,來減緩蟲害疫情,中國的科學家正打算部署1支肉食性的臭蟲大軍,來對抗秋行軍蟲的入侵。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防護研究所指出,該臭蟲名為蠋蝽(Arma chinensis),廣泛分佈在中國,在榆樹、白楊樹、棉花或大豆田皆可見,作為秋行軍蟲的天敵,相信它能達到有效的生物防治效果,能控制那些肆虐農作物的秋行軍蟲。

報導指出,這些中國科學家於雲南西北部的田間進行實驗,發現臭蟲蠋蝽的殺傷力之大,1隻成蟲能透過麻痺獵物,來吸取其體液,1天最多能消滅41隻秋行軍幼蟲。

據了解,該研究所已建立了1個「工廠」,每年能繁殖1000萬隻臭蟲,不僅能減少對農藥的依賴,也能持續控管害蟲問題。

報導指出,秋行軍蟲從美洲傳至非洲,再穿過南亞部分地帶,於今年初抵達中國,目前已影響中國18個省份,預計本月將擴及至中國東北的玉米地帶。美國農業部也表示,明年有很高的機率,秋行軍蟲將擴散至整個中國糧食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