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晚起出現強降雨 水利署:一定看清楚再開進地下道

2019/06/10 19:27

氣象局預估今晚起將出現梅雨強降雨,經濟部水利署水災應變小組也將於今晚8點二級開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氣象局預估今晚起將出現梅雨強降雨,經濟部水利署水災應變小組也將於今晚8點二級開設。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雨較強的時候從今晚開始、最晚會到後天晚上,預估平地降雨量會達400mm、山區會到700mm。他表示目前水利署已完成全台抽水機布建提前因應,但也強調民眾「一定要注意地下道」,可能因短延時強降雨積淹,尤其夜間開車進入前一定要多確認。

氣象局預估今晚起將出現梅雨強降雨,王藝峰表示本次降雨在平地將有400mm、山區會到700mm,水利署預估要提前因應,因此經濟部水災應變小組預定在8點二級開設。

而對強降雨時間,王藝峰表示目前預估將從今晚開始到後天中午、最晚到後天晚間,連續三天,呼籲民眾應多警覺。

王藝峰也說,水利署在今天之前就已經這一波梅雨的整備事項。目前中北部的水庫由於蓄水位比較高,都接近滿庫狀態,因此會進行調節性洩洪;其中包括目前水位已達99.3%的石門水庫,將適度啟動中庄調整池,讓石門水庫有機會蓄積更多水量。

此外,南部包括曾文跟牡丹水庫的蓄積空間都還足夠,希望能趁梅雨期間挹注水位,對滿足今年第二期稻作種植會有相當幫助。此外包括金門、澎湖等外島,也可望透過這一波梅雨改善水情。

而低窪縣市最為關注的移動式抽水機,王藝峰也表示水利署已提前預佈,全台大型抽水機1180台已預佈1115台,水利署控管65台;包括雲林192台、嘉義縣165台、台南市299台、高雄市106台。46座滯洪池也已要求地方政府提前降至呆水位,因應滯洪需求。

此外,部分低窪地區治水工程尚未完全完工,王藝峰也表示如第五河川局已預先購置擋水板因應,將依據中央氣象局相關水情的發布,佈置在低窪、去年有災情的關鍵村落、如雲林縣馬鳴村等,讓內水不要從周遭稻田道路流入村落。

而對民眾特別需要注意事項,王藝峰強調希望民眾在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中央氣象局跟水利署所發布的淹水預警跟豪雨特報,尤其進入地下道前需注意是否有積水狀況,特別是夜間開車、視線較不清楚的時候,一定要確認。此外房屋地下室防水閘門也要注意,雨勢過大的話,門口防水擋板要趕快組建起來。

王藝峰表示,水利署每三小時就會取得中央氣象局相關資訊,針對預警以及水庫調節性洩洪等進行資訊更新,希望民眾在這段梅雨強降雨期間特別注意,保護自身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