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專家:消費將成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2019/06/10 10:36

中專家:消費將成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形勢室主任杜飛輪表示,中國產業體系完備,農業基礎地位更加鞏固、工業發展向中高端邁進、基礎設施體系健全等一系列巨大的發展潛能,提供了應對外部挑戰的有利條件,他指出,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經濟在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會改變。

杜飛輪在人民日報刊登署名文章指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和空間依然很大,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中國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他進一步指出,從內需市場來看,2009年至2017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平均達到106%,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日益明顯;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和壓艙石。

另從服務市場來看,服務業佔GDP比重已經達到了52.2%,成為第1大行業部門和經濟增長主要的驅動力;從人才和技術市場看,人口紅利正在轉向人才紅利,國家鼓勵自主創新,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各類科技創新孵化器、加速器和眾創空間等新型科技服務組織日益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