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替華為出氣?傳中國集合外企 嗆配合美國禁令後果自負

2019/06/09 10:57

據傳中國政府近日集合境內的國際大廠,警告若配合美國禁令,恐面臨「嚴重後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以資安風險為由,對中國企業華為與近70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企業向其供應關鍵技術與零組件,許多科技大廠紛紛響應,據傳中國政府近日集合境內的國際大廠,警告若配合美國禁令,恐面臨「嚴重後果」(dire consequences)。

疑中國最高層授意 外企被集合警告

據《紐約時報》報導,作為反擊美國的華為禁令手段,中國商務部上週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名單」,近期將公布細節;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名單」後,中國官員就集合多家國際科技大廠,包括美國微軟、戴爾,南韓三星、SK海力士,英國ARM等,中方官員警告與會的業者,遵循美國政府禁令的廠商恐面臨無法挽回的後果。

知情人士表示,包括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官員等3大部會都出席現場,展現密切合作,可能已獲中國最高階層授意,雖然會中未指明華為,但中國官員明確警告與會企業,如果生產線撤離中國是為安全理由,而非一般分散投資考量,後果自負。

專家:中國故技重施恐無法如願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項目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這並非中國首次把美國企業當作威脅武器,在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就在西雅圖與美中科技大廠高層開會,企圖展現兩國經貿關係的緊密。

不過甘思德表示,這回中國故技重施可能無法如願,因為這個通牒形同讓企業在中國壓力與美國法律之間做抉擇,但是「美國企業不會違反國家法律,特別是是現正在風頭上,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

而非美國廠商,中方官員強調,只要維持現有關係、持續向中國企業正常供貨,就不會面臨不利後果,其在會議上宣稱,中國致力開放貿易並保護智慧財產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