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處敵對狀態 謝金河:川普實施「合縱連橫」策略

2019/06/09 09:56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用了一個川普頭的飛彈,以「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eapons of Mass Disruption)為題,描述美國對中國的全面攤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早在臉書上表示,美中正處在敵對狀態,而從四個重點可以看出,美國總統川普正在進行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中國的合縱連橫策略。

謝金河表示,第一,川普用關稅恐嚇墨西哥,稱墨國若不能解決邊界移民問題,美國要對墨西哥加徴5%關稅,台灣的緯穎因為在墨西哥設廠,這個消息出來後,緯穎股價就殺到跌停;謝金河認為,這只是川普的恐嚇牌,不會真的幹,因為美墨高度互補,是夥伴關係,現在美國宣布不課關稅了。

第二,川普5月10日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是日本,川普和安倍首相一起打高爾夫球,德仁天皇親自迎接川普,川普去看相撲,也親自頒了一個重達30公斤的獎杯。這些動作都象徵了美國與日本是夥伴關係。

第三,川普為紀念諾曼第登陸75週年,前往英國、法國,這是鞏固夥伴關係的動作,川普在英國人緣不佳,幾個要競選首相的要角也刻意迴避他,但英國女王與他相談甚歡,顯示英美雖有矛盾,但仍是兄弟一家親。

法國方面,謝金河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上次跟川普握手,用力過猛譲川普留下紅紅手印,這回大家一起看諾曼第的彩虹,緬懷二戰傷痕,顯示法美仍是夥伴關係。

第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親訪俄羅斯,普廷頒聖彼得堡大學榮譽博士給習近平,凸顯中俄雙方積極經營夥伴關係;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召開記者會,抨擊美方干預中國主權,人民銀行也預告人民幣貶破7,沒有上限,可以看出美中已攤牌翻臉。

謝金河分析,除了上述四個跡象可以看出美中已攤牌翻臉之外,包括中國準備打稀土牌、習近平參觀江西永磁生產缐、美國眾議院議長斐洛西為六四事件擋坦克的坦克人塑像揭牌等,都清楚揭露「美中正處在敵對狀態,雙方都努力尋找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