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禁關鍵科技輸出美國? 中國將建「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

2019/06/08 20:33

中國正準備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很可能將限制部分出口至美國的關鍵科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下達禁令後,美中衝突逐漸朝向科技戰發展,中國將採取哪些措施反制也備受關注。新華社報導,中國正準備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很可能將限制部分關鍵科技輸出給美國。

新華社官方微博今天晚間發文指出,根據記者了解,中國發改委依據《國家安全法》等相關規定,正準備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以更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但報導並未詳述該制度的內容,僅表示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出台。

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稍早也推特上表示,據他所知,中國正準備建立一套管理機制,來保護中國的關鍵科技,這代表了中國相關處理機制的一大進步,也是為了反擊美國打壓。一旦這項機制啟動,部分出口至美國的科技將受到控管。

從2個官媒系統相互對照,可以進一步推測這項「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很有可能針對出口至美國的關鍵科技與技術加以限制,反擊美國對於所下達的華為禁令。

中國商務部日前也已經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將針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制裁的外企或組織等。

(圖片翻攝自微博)

(圖片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