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艾倫太空遺願夢碎? 「全球最大飛機」傳將中止運作

2019/06/08 15:51

號稱「全球最大飛機」於4月試飛成功,卻可能將停止運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微軟已故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創立的飛機製造商「Stratolaunch Systems」製造的6引擎「全球最大飛機」才在4月中於加州試飛成功,最近外媒卻披露,5月31日時有知情人士表示,Stratolaunch即將中止營運,結束進軍太空,挑戰傳統航太公司的雄心壯志。

「全球最大飛機」其實並非最長或最大載客量,而是翼展最長的飛機,目的是希望能在飛機上就能發射火箭上太空,不過據《路透》報導,多名內部人士透露,Stratolaunch的母公司,同樣由艾倫創立的Vulcan Inc.,最近以來一直都在尋求出售Stratolaunch。

曾經共同創立微軟的艾倫一直都有1個「太空夢」,2011年時曾經表示,他的夢想就是當太空人,但是視力太差粉碎了他當飛行員的夢想,不過他對太空旅遊的夢想始終沒有消失,艾倫並在該年建立Stratolaunch,去年8月時,計劃將在2022年搭載中型火箭,最終目標是太空客貨運送。

不過艾倫於去年10月因病去世,雖然「全球最大飛機」於4月中試飛成功,但Stratolaunch的規模就不斷縮水,員工人數去年12月尚有77人,至今年4月時僅剩21人,並在1月時宣佈取消火箭研發計劃。

據報導,目前許多Stratolaunch的員工已轉職到其他航太公司,而內部人士透露,艾倫的姐姐喬迪艾倫(Jody Allen),也是Vulcan董事長及艾倫的遺產執行人,早在去年年底就決定結束Stratolaunch營運,但仍決定試飛「全球最大飛機」是為了紀念艾倫,以及向全世界宣示艾倫空中發射火箭的構想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