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隊友來了? 俄出口商有望填補中國糧食缺口

2019/06/07 20:29

中國因去年的貿易戰和非洲豬瘟爆發出現糧食缺口,不過俄羅斯最大肉類生產商Cherkizovo Group已在上個月開始,向中國出口家禽產品,並正期待向中國銷售豬肉和黃豆。圖為香港市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因去年的貿易戰和非洲豬瘟爆發出現糧食缺口,不過俄羅斯最大肉類生產商Cherkizovo Group從上個月開始向中國出口家禽產品,並正期待向中國銷售豬肉和黃豆,其執行長Sergey Mikhailov預計,該公司下個月將向中國市場運送約1000至1500噸主要為雞爪、翅膀和雞腿的家禽產品,且預期未來將每月增加2000至3000噸。

《南華早報》報導,俄國最大肉類生產商Cherkizovo Group執行長Mikhailov於6日受訪表示,該公司已從上月起向中國出口家禽產品,最初的量為1000至1500噸,多為雞爪、翅膀和雞腿,之後有望每月增加2000至3000噸。

Mikhailov透露,Cherkizovo是最近被允許直接向中國供應家禽產品的30家俄國公司之一,且可能建立長期的貿易關係,也估計俄國向中國出口的家禽產品量,可能達每年20萬噸,而Cherkizovo的目標是明年像中國出口4萬噸家禽產品。

Mikhailov預期,該公司可能在中國加工製造增值產品,且俄國龐大的土地和水資源儲備,以及與中國的密切關係,俄羅斯將成為滿足中國需求的可靠候選供應國,中、俄的合作有望在長期內蓬勃發展,如豬肉業務即需要時間投入,「因為建造豬農場需要兩年時間,養豬1年,生產3年,而若要有正常的回報,還必須再工作5到10年。」

Mikhailov表示,豬肉行業必須要有中、俄雙方的長期工作和長期承諾,而俄國可以在幫助中國縮小豬肉生產短缺上,發揮一定作用。

此外,中國也因對美國黃豆課徵25%關稅而出現需求缺口,雖然Cherkizovo的黃豆產量不高,每年約4萬噸 ,但Mikhailov也期待能供應中國黃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5日赴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展開3天國事訪問並會見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雙方承諾將擴大農產品和食品貿易。《南華早報》指出,中俄過去幾年一直在尋求增加農產品貿易, 去年兩國的農產品和食品貿易增長近30%,達52.3億美元,卻不及2018年雙方總貿易額1080億美元的5%。

而迄今為止,美國、巴西和阿根廷一直是中國的主要黃豆供應國,俄羅斯僅佔總量的一小部分,德國、加拿大、巴西、西班牙和荷蘭等國家,則是中國的主要豬肉進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