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再出招 將對中國操縱匯率開刀

2019/06/07 16:06

每日成交金額高達5.1兆美元的全球外匯市場,將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最新戰場!美國商務部已提出計畫,打算對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每日成交金額高達5.1兆美元的全球外匯市場,將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最新戰場!美國商務部已提出計畫,打算對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

 但美國商務部這項計畫遭美國財政部官員反對,擔憂會干擾全球貿易和資本流動,引發貨幣戰爭,傷害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甚至引發貿易夥伴報復。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項計畫是為了讓遭到不公平補貼進口產品傷害的美國工人、農民和企業能「喘口氣」,不認為課徵反補貼稅會阻礙與任何國家的貿易。該計畫允許美國企業要求政府啟動調查,並對被認為從事貨幣競貶國家的進口產品課徵反補貼稅。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川普政府已清楚暗示,匯率衝突將是貿易戰的下一個戰場,而且將用來對付那些對美國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

 美國商務部表示,對於進口產品是否課徵反補貼稅,將依據美國財政部發展的分析架構,分析架構的標準將在公開徵詢民眾意見後做出決定,公開徵詢期的截止時間為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