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有反制美國的措施嗎? 中國商務部跳針回應

2019/06/07 09:38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日前宣布加徵關稅,反擊美國,但中國除了加徵關稅,還有其他反制措施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但他卻只說,中國會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並未進一步具體說明。

中國商務部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華社》記者詢問,外媒日前評論中國的一系列反制,認為中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反制美國的措施,詢問高峰如何評論?

高峰僅表示,中國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若美國一意孤行升級貿易摩擦,那中國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

但之後《CNBC》記者再問,中國在貿易戰的反制措施除了加徵關稅,還有其他反制措施嗎?高峰卻跳針回應,表示剛才他說過了,中國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若美國一意孤行升級貿易摩擦,那中國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

此外,高峰也被問到大豆、豬肉等產品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是否有發現進出口的明顯變化?高峰對此指出,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中國進口大豆為2439萬噸,年減7.9%,在這當中,從美國進口的有431萬噸、年減70.6%,從巴西進口1549.6萬噸、年增46.8%,從阿根廷進口215萬噸、年增23倍。

而在豬肉部分,高峰則表示,今年1月至4月,中國豬肉進口是比去年同期減少的,進口77.4萬噸,年減0.9%,而從美國進口7萬噸、年減53.6%,不過高峰也說,從西班牙、加拿大、英國和荷蘭等國的進口豬肉均大幅增長,都超過了10%。

高峰認為,從上面的數據來看,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和霸凌主義,給雙方農產品貿易帶來了巨大衝擊,根本是「損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