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商務部批美:貿易逆差「存在水分」不符事實

2019/06/06 17:51

中國商務部稱,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組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並沒有「吃虧」。(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週四發布《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指出美中建交40年來,雙方經濟互補,美中貨物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的6335億美元,成長252倍,服務貿易額超過1250億美元,雙向直接投資累計近1600億美元,達前所為有的深度和廣度,並非美方宣揚的「吃虧」論。

中國商務部指出,「美方統計的貨物貿易逆差數據存在水分,難以反映真實狀況」;美方統計的對中國貨物貿易數據長期被高估,2015年被高估21%。按這比例推算,2018年美對中貨物貿易逆差被高估880億美元。以美方統計的4192億美元為基礎,調減後應為3312億美元。考慮到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近53%來自加工貿易,其中包括中國自第三地進口零部件903億美元,如果將這一部分減去,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只有2409億美元。

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重要出口市場,為美國創造了超過110萬個就業機會,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組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且美自中國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產品,以維持較低的通澎率,降低生產成本;而中國進口提高了美民眾實際購買力,增加藍領工人等中低收入群體福利。

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宣稱對中國貿易逆差超過5000億美元、美國「吃虧」的說法「不符合事實」,因為美中貿易逆差是美方出口管制等人為限制,以及市場共同作用的結果,受到產業競爭力、經濟結構、貿易政策、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等多種因素影響。

中國商務部批評,美中雙邊貿易順差在中國,利益在雙方。美方「吃虧」、中方「佔便宜」的論調完全站不住腳,如果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虧」,不可能走到今天。美國自中國獲取的經貿利益巨大,並沒有「吃虧」一說,但卻以貿易逆差為藉口挑起經貿摩擦,因而責任在美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