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豬瘟襲越南!鴕鳥肉成替代品 價格比豬肉高3倍!

2019/06/06 18:15

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後,其已傳播至越南,造成該國已淘汰超過超過170萬頭豬,並讓越南豬農另尋其他牲畜來源,包括雞、牛,甚至是鴕鳥。(圖為鴕鳥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後,其已傳播至越南,造成該國已淘汰超過170萬頭豬,並讓越南豬農另尋其他牲畜來源,包括雞、牛,甚至是鴕鳥,且鴕鳥肉作為越南的肉類和麵類料理食材,也正逐漸受到歡迎,其價格目前為豬肉價格的3倍。

《彭博》報導,在非洲豬瘟傳入越南後,越南當局鼓勵豬農擴大豬肉以外的牲畜,如越南主要的養豬省同奈省,其豬隻數量今年已下降20%至200萬頭,使許多豬農改養雞或鴨,該省的養殖鴨數量,目前已增加1倍。而有的豬農除改養雞跟牛,甚至也養鴕鳥替代,於1995年首次引入越南的鴕鳥,其價格目前約是豬肉的3倍。

據越南當局上週數據,該國5月的家禽數量,預計將比去年同期增長7.1%,牛隻預計將增長2.9%,同奈省畜牧業協會副主任Nguyen Kim Doan表示,因豬瘟在全國範圍內造成嚴重破壞,越南豬肉的短缺危機集將來臨。越南貿易部也稱,該國也可能指示貿易商從未受豬瘟影響的美國、澳洲、南韓和印度等國家的進口豬肉。

《彭博》指出,除非越南增加牛肉、雞肉和鴨肉的消費量,則否則該國至今年底將出現豬肉短缺。而豬肉則一直是越南人的首選肉類,截至去年,越南全國約有70%的肉類是豬肉,雞肉約佔20%,牛肉不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