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若全面爆發 安聯:人民幣將被容許短暫「破7」

2019/06/05 21:53

美中貿易戰若全面爆發,市場預期中國政府將讓人民幣匯率短暫貶破以「7」兌1美元的大關。(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安聯投資今日表示,一旦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相信中國政府會容許人民幣匯率於短期內貶破以「7」兌1美元的水準,其他亞洲貨幣也將跟著轉弱;中期而言,中國為了捍衛信譽,估將維持貨幣穩定。

安聯投資亞太區股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表示,中國十分強調人民幣「7元」兌1美元整數關卡的重要性,判斷短期內應不會「碰7」;不過,一旦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中國經濟及其貨幣將面臨巨大壓力,「中國會更易放開匯率限制」。

陳致強指出,人民幣貶值會帶動其他亞幣貶值,但傷害性應不會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程度。

安聯投資環球投資策略師杜納恩表示,中期而言,中國將維持貨幣穩定,原因是中國經常帳赤字只會有增無減,使中國更加需要吸納國際資本;人民幣不只是貿易戰武器,也是中國政府信譽的工具,一旦失去信譽就很難把它贏回來。

另外,美元前景也出現不確定性,主因貿易戰下美國經濟風險也升高,美國聯準會(Fed)已釋出必要的話不排除降息的訊號。杜納恩說,如果Fed降息,意味著市場開始預期美元轉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