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橡授權夥伴對孤兒藥權利金提疑義 影響權利金收入恐逾15億

2019/06/04 22:1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國際中橡(2104)子公司Synpac的長期授權夥伴Genzyme公司,對「龐貝氏症孤兒藥」Myozyme在歐洲地區權利金提出疑義,中橡已委請律師積極答辯,以保障公司權益。

中橡表示,Genzyme爭議範圍為歐洲地區權利金,可能影響中橡在2018年3月後已支付的權利金約美金5000萬元(約新台幣15億元)及2019年以後的權利金收入。

中橡子公司Synpac專屬授權Genzyme「治療龐貝氏症之方法」專利在歐洲遭第3人異議,歐洲專利局於2013年2月書面裁決異議成立,中橡已依法提起訴願。

雖於2018年3月歐洲訴願會駁回上訴,然中橡另有3項分割案已成功獲准核發專利多年,Genzyme自2018年3月後也持續支付權利金,從未提出異議。

日前Synpac卻接獲被授權人Genzyme對歐洲專利權及權利金提出疑義,經雙方協商後未能達成共識,Genzyme對此部分疑義在美國提請仲裁申請,請求無需再支付此部份費用。

中橡聲明指出,Synpac權利金之收取是依據雙方專利授權合約而為,Genzyme 主張在爭議提請仲裁係違反授權合約的約定。

Synpac授權合約是採取包裹授權模式,雙方合約係約定即使部份授權內容失效,仍不影響其他有效專利權等授權事項得收取全部之授權金。

Synpac目前孤兒藥Myozyme專利於歐美均各有3項有效專利存在,得依授權合約收取權利金並無疑義,

Synpac除在仲裁程序中據理力爭外,會同時尋求一切法律途徑,爭取合約授與之所有合法權益。